安徽“90后”女孩制作传统花灯“出圈”:不变的是文化内核-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安徽“90后”女孩制作传统花灯“出圈”:不变的是文化内核

2023年03月20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瑞鹤灯。 受访者供图
图为瑞鹤灯。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合肥3月19日电 (储玮玮)“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热爱传统文化,我希望优秀的传统文化能被更多的人看到和了解。”近日,安徽“90后”女孩周馨慰制作的精美花灯“火出圈”,谈及感受,她如是说。

  周馨慰是安徽阜阳人,从小她就听妈妈说姥爷的制灯手艺很好,每逢佳节,姥爷都会给家里的孩子们做纸灯笼,而且一定是全村最精致的。遗憾的是,由于姥爷去世早,从周馨慰记事起,大街小巷只有播放音乐的塑料灯笼。

  “没能拥有一个童年花灯”成为周馨慰的遗憾。2010年,她考入大学后,开始利用课余时间琢磨如何制作花灯。“第一次做花灯比想象中难很多,在磕磕绊绊中勉强完成。”

图为鱼灯。 受访者供图
图为鱼灯。 受访者供图

  周馨慰介绍说,传统的花灯需要用竹篾做架构,当时网购并不十分发达,现实生活中也很难找到,只得将竹篾换成铁丝。而铁丝表面太光滑,纸糊上去容易脱落,毫无技艺功底的她只好硬着头皮糊上一层又一层。

  虽开局不利但兴趣犹在。于是,周馨慰开始通过网络视频和书籍研究学习,从花灯的外部造型、色彩、纹案到内里结构她都逐一推敲。她还常常逛博物馆、看古画展和拍卖会寻找制作灵感,同时感叹着中华文化的浩瀚。

  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摸索,2022年春节,一条徽州嬉鱼灯的视频再次“燃”起了她制灯的热情。视频中的汪满田鱼灯是安徽省黄山市歙县的传统民俗,至今传承了600多年,每年农历正月十三至十六,人们以鱼灯游村,祈愿年年有余和子孙兴旺。

  “传统的灯笼不一定只是对已有古物的模仿、复刻,不影响整体的前提下也可以融入更多元素。”周馨慰表示,做鱼灯时,自己将神话生灵“鲲鹏”的形象加入其中,让鱼灯有了翅膀,更为灵动。

图为玉兔捣药灯。 受访者供图
图为玉兔捣药灯。 受访者供图

  让她意外的是,她将鱼灯的图片上传至网络,迅速引来网友围观。大家的喜爱让周馨慰创作欲“爆棚”,瑞鹤、蟾蜍、玉兔捣药……一年的时间里,她制作了20余个造型各异的花灯,每一个都有自己的巧思。

  她在瑞鹤灯中用金色勾勒仙鹤的羽毛,左右翅膀各画了日、月图案,中间画了团鹤纹,让仙鹤多一些热闹的烟火气;在螃蟹灯的背部画上海水江涯的图案,还有小房屋和鸟影,作海屋添筹的寓意;将玩具小鸡啄米的原理加入玉兔捣药灯中,两只可爱的玉兔瞬间动了起来。

  “好厉害啊,传统灯笼太漂亮了。”“国风回来了。”“儿时的回忆,太美了吧。”……今年3月,周馨慰制作花灯的视频在网上一经传播,大家纷纷转载留言,仅一家社交平台上的播放量便超300万次。

安徽“90后”女孩周馨慰制作的精美花灯。 受访者供图
安徽“90后”女孩周馨慰制作的精美花灯。 受访者供图

  面对“出圈”,周馨慰认为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没想到自己的作品能被这么多人认可,很多都是同龄人。”她认为,中国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应该去传承也一定会被人们看见。

  现在,她打算在工作之余将花灯一直做下去。“传承传统文化不是一味地守旧,而是要有融合创新。”周馨慰说,时代更迭中,变换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文化内核。(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