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汝窑遗址发现者范冬青:鉴瓷无数仍痴迷那抹天青-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专访汝窑遗址发现者范冬青:鉴瓷无数仍痴迷那抹天青

2023年03月20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专访汝窑遗址发现者范冬青:鉴瓷无数仍痴迷那抹天青

范冬青(左二)与上海市华侨收藏协会会员交流古瓷鉴赏。范宇斌摄

  中新网上海3月20日电 题:专访汝窑遗址发现者范冬青:鉴瓷无数仍痴迷那抹天青

  作者 范宇斌

  “我鉴瓷无数,最有成就感的就是发现一些新的情况,解决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让我更有兴趣去专研,并痴迷其中。”近日,美籍华人、上海博物馆陶瓷研究部原主任、中国北宋汝窑遗址发现者之一范冬青在上海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

  今年77岁的范冬青在采访中向记者展示了她随身佩戴的汝瓷吊坠,这背后有一段不解之缘——她曾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找到了汝官窑遗址。

  忆起往事,范冬青直言“很幸运”,20世纪60年代,她从部队复员被分配到上海博物馆陶瓷库房工作,从此与瓷结缘。

  “当时我是库房管理员,看的都是真宝贝,每件陶瓷出自哪个窑口,造型、釉色,甚至一些细枝末节的特征,我都仔细观察,记在心里,渐渐地爱上了陶瓷。”范冬青追忆,这份工作让她觉得像是“老鼠掉进米缸里了”。

  20世纪70年代,上海博物馆成立陶瓷研究部,范冬青是创建者之一。工作期间,范冬青有幸找寻汝窑。

范冬青(右一)主讲“侨韵臻藏——认识吉州窑”。 范宇斌 摄

范冬青(右一)主讲“侨韵臻藏——认识吉州窑”。 范宇斌 摄

  汝瓷位列宋代五大名窑之首,有“汝窑为魁”之称。“雨过天晴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汝瓷以名贵玛瑙入釉,釉色呈天青色,如珍珠般莹润,被世人称为“似玉非玉而胜玉”。

  而历史上汝窑烧造时间只有20多年,传世真品不足百件,流传至今的汝瓷极其珍贵,收藏界素有“纵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瓷一片”之说。过去,汝窑窑址一度成谜。新中国成立后,考古人员数次寻找汝窑遗址未果。

  据范冬青回忆,1986年10月在西安召开的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年会期间,一名来自河南宝丰瓷厂的与会者请时任上海博物馆副馆长、中国古陶瓷研究会秘书长汪庆正鉴定一件瓷器。汪庆正看后很惊喜,那是一件典型的汝窑洗子。

  “汪馆长回到上海后,让我和同事周丽丽去宝丰县找一找汝窑。”寻找汝窑的经历一波三折,范冬青至今记忆犹新。她回忆道,到宝丰县后,她们几经周折来到清凉寺村窑址,寻觅汝瓷遗踪。“我发现了一片天青色的小瓷片,擦干净泥土,把瓷片翻过来,一枚细小支钉突现眼前,这不就是具有汝窑瓷器特征的‘芝麻钉’?”

  当时,范冬青用相机记录了地理特征,便和同事捡了几片这类瓷片,连夜赶回上海。没想到,汪庆正看后表示“只是发现瓷片,还不足以证明窑址就在宝丰县清凉寺村,因为没找到窑具”。为此,范冬青和同事一周后再赴清凉寺窑址。两天过后,她们找到了37块汝瓷标本,还有3件窑具,其中1件火照、2件支烧具,最终证明了清凉寺窑址就是汝窑烧制地。1987年,范冬青和同事编著《汝窑的发现》,正式向世界宣告了沉寂千年的汝窑遗址重见天日。

  如今,清凉寺汝窑遗址上建起了汝窑博物馆。“我专门去参观过,确实是我们当年发现汝瓷标本与窑具的地方。”范冬青说。

  20世纪90年代初,范冬青移居美国,曾任纽约苏富比拍卖公司中国艺术部顾问、纽约佳士得拍卖公司东方部首席鉴定,还被聘为布鲁克林博物馆特约研究员、弗利尔美术馆特约研究员、马里兰大学博物馆特约研究员,从事中国古陶瓷鉴定、研究,撰写研究报告和专题论文,助力中国陶瓷文化在海外发扬光大。

  范冬青2008年回故乡上海定居后,经常为民间收藏爱好者授课,讲解陶瓷鉴赏知识。她的授课讲稿与研究心得还被编成《说瓷》一书。范冬青希望通过此书,让更多人了解中国陶瓷文化。

  作为上海市华侨收藏协会特聘古陶瓷专家,范冬青最近又在研究吉州窑,她发现吉州窑融汇南北,博采众长,独树一帜。上海市华侨收藏协会近日主办了“侨韵臻藏——认识吉州窑”专题讲座,邀请范冬青主讲介绍吉州窑。该协会近期将举办吉州窑标本展,让外界对吉州窑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谈及高古瓷保护,在范冬青看来,或许“藏宝于民”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件好事,至少收藏者通过努力,将这些“国宝”留在了中国。(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