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摄影家冯学敏:光影为媒,讲述故乡文化之美-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旅日摄影家冯学敏:光影为媒,讲述故乡文化之美

2023年03月28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东京3月28日电 题:旅日摄影家冯学敏:光影为媒,讲述故乡文化之美

  作者 蒋文月 朱晨曦

  “虽然我在国外,但我的根在中国。我想通过拍摄,让更多人感知到中国文化之美。”旅日中国摄影家冯学敏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冯学敏1953年生于上海,同时为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日本摄影家协会会员,并担任世界华人摄影联盟副主席。冯学敏以拍摄中国文化故乡系列而著称,被誉为“映像诗人”,他拍摄了“云南普洱茶文化”“绍兴酒文化”“景德镇瓷文化”等众多体现中国各地风土人情、民族文化和自然风光的系列作品,多次在海内外举办摄影展。

  在小学时,借用同学的徕卡相机拍摄纪念照,是冯学敏关于摄影最早的记忆。1985年,冯学敏赴日学习摄影,在日本最大的综合性出版社讲谈社进修一年。“日本的摄影业类别很细化,作品为王,我感到自己在专业方面差距很大,于是如饥似渴地学习。”他平时整日泡在摄影棚学习,周末则外出拍摄,一年下来,竟积攒了上千卷胶卷。

  出于对摄影的一腔热爱,冯学敏此后再度赴日到日本大学艺术学部进修,并于1999年获得日本摄影界“太阳奖”,成为摘得该奖项的首位外国摄影家。冯学敏的摄影主题大多是中国文化,他说,“我了解中日两国的文化,希望能以摄影的方式促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让摄影作为一座文化交流的桥梁,发挥出独特作用。”

  绍兴是冯学敏中国文化故乡系列作品的起点,不仅因为日本人嗜好绍兴酒,更因为绍兴是他母亲的故乡。“透过镜头,我再次看到了母亲和外公生活过的地方,也感受到了中国人心底的朴素、热情与善良。”

  年轻时当知青的经历让冯学敏对云南的感情犹深,冯学敏称其为“第二故乡”。他前后曾到云南13次,围绕普洱茶、稻作等主题进行创作,日本广播协会(NHK)曾跟拍专题片《天空中的梯田——摄影家冯学敏云南之旅》。每次创作前,冯学敏会投入大量精力收集资料、采风调研。为了更好地用摄影展现中日陶瓷文化交流,冯学敏表示,自己曾拜访在日本被誉为“人间国宝”的陶艺家今泉今右卫门,在对日本陶瓷进行了长达五年的拍摄后,他回到景德镇,继续探寻这门“燃烧了两千年的土与火的艺术”。

  说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摄影展,冯学敏认为,还要属2006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的特展《情系故乡·中国文化之旅》。当时,对于一幅贵州苗族女子特写,冯学敏一度担心在解说上由于语言障碍,该作品无法被观众理解。然而,观展嘉宾在看到作品后对冯学敏表示,已不必再用语言进行介绍了。“作品中人物的幸福洋溢在脸上,这种善意足以被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人们所理解。视觉艺术是可以跨越国界的。拍摄者的心境、中国的文化都蕴含在光影之中,不需要多余说明了。”冯学敏说。

  新冠疫情以来,冯学敏将目光投向身边的花草树木,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分享了一百余篇《散步印象》系列作品,鼓励人们做生活的有心人,从大地之美中感受生命的力量。2023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冯学敏表示,除了将《散步印象》系列编纂成集外,他将继续进行《湖州印象》等中国文化主题作品创作。此外,他还参与筹办在日华人摄影展,该展预计于5月底在东京开幕。

  冯学敏认为,中国的文化元素丰富,摄影技术多样,摄影师大有可为。如今有更多的中国摄影师走向世界,用许多独特手法展现中国文化魅力,是十分可喜的现象。冯学敏表示,对于如何创作出有表现力、传播力的作品,推动文化交流,自己“仍然在路上”。(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