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画家与海内外摄影师赴贵州 以绘画+摄影形式讲述“桥”故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知名画家与海内外摄影师赴贵州 以绘画+摄影形式讲述“桥”故事

2023年05月25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贵州大学教授、贵州油画学会会长赵竹现场绘制大发渠特大桥。朱甜莉摄

  中新网贵阳5月24日电 题:知名画家与海内外摄影师赴贵州以绘画+摄影形式讲述“桥”故事

  作者 朱甜莉 吴丹丹

  “这里的文旅融合做得非常好,将人文与自然景观融在一起,没有破坏性的。”贵州大学教授、贵州油画学会会长赵竹在贵州大发渠特大桥创作时感慨道,“这座桥在崇山峻岭的绿色间出现,是那么的高大雄伟,景观独特,如此亮眼。”

图为贵州大发渠特大桥。唐哲 摄

  5月21日至24日,知名画家和海内外摄影师赴贵州,对贵州多座大桥以绘画+摄影形式进行采风。这是多彩贵州·第十六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以下简称“大展”)首次尝试用绘画+摄影的表现形式进行同一主题的采风,并尝试将两种表现形式在展陈上进行融合。

  此次采风主要围绕“大发渠特大桥”“德余乌江特大桥”展开,是多彩贵州·第十六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系列子活动之一。采风活动从4月持续至8月,每月一期。

贵州画院院长、贵州美术馆馆长潘闻丞在现场创作。朱甜莉 摄

  采风团队走进了大发天渠,在拜访并了解到黄大发老支书的感人事迹后,贵州画院院长潘闻丞兴表示,这里所呈现出的绝不止眼前的风景,更是一种艰辛并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贵州遵义市三渡镇云门囤,当渡船缓缓行驶至天生桥,看到山与水浑然一体、险和柔完美相融的景象时,蜂鸟网厦门站站长、500PX·ME厦门站部落负责人王富军感叹:这真是一个天然氧吧!我已经完全融入其中了,生怕错过每一刻时光。

  贵州是中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在建造桥梁上实现悬索、斜拉、拱式、梁式类型全覆盖的省份。在创作人员看来,贵州桥梁所代表的是贵州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更是中国人的工匠智慧。

图为意大利摄影师法比奥·诺达里在贵州拍摄照片。 朱甜莉 摄

  拍摄贵州德余乌江大桥,是意大利摄影师法比奥·诺达里2023年以来第二次主动来到贵州拍摄桥梁。他说,每一次来都能看到不一样的惊喜,此次非常幸运看到当地河流在雨后呈现两种不同颜色,接下来他还将前往梵净山、苗寨等地方,看看贵州的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

  摄影师唐哲用影像见证了大发渠景区的建设历程。此次故地拍摄,他说:“看到如今的团结村,心中感慨良多,曾经贫穷落后的小山村,现在成了世外桃源,也成为观桥的最佳位置。”

  多彩贵州·第十六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视觉总监杨昶认为,此次与画家一同采风,打破了固有的视觉逻辑,画家与摄影师通过各自的视觉语言,对桥梁这一主题的现场创作,从各自多角度对桥梁进行观察进行,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相互讨论并快速调整创作方向,使得此次采风活动有新意的作品,希望作品尽快呈现在给观众。(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