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邬达克》欧洲拍摄开启 讲述“邬达克”们传奇人生故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纪录片《邬达克》欧洲拍摄开启 讲述“邬达克”们传奇人生故事

2023年05月25日 14:2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25日电 当地时间5月23日下午,纪录片《邬达克》欧洲拍摄启动仪式在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官邸举行。今年是中国承认斯洛伐克独立30周年,也是邬达克诞辰130周年,斯洛伐克前总理黑山、候任驻沪总领事帕佐拉克、建筑师协会主席/邬达克博物馆创始人塔普兰等和多名斯洛伐克议会议员,以及在斯华侨华人代表等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纪录片《邬达克》欧洲开拍仪式现场

  纪录片《邬达克》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陈庆团队策划创作,该片是一部讲述斯裔匈籍建筑师邬达克真实故事的纪录片。全片共5集,每集30分钟。在纪录片中,邬达克是一个名字,是一位欧洲建筑师为适应上海而恢复使用的祖父的姓氏;邬达克也是一个传奇,他于1918年深秋,由一战战场一路逃亡,抵达中国上海,29年间成长为影响上海城市面貌的著名建筑师;邬达克更是一个符号,它代表的不是某一个个体,而是一群与邬达克同时代的东西方建筑师、各国营造工匠甚至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业主们。他们在两次世界大战的缝隙里,运用先进的技术和前沿的材料,跨越鸿沟、创造经典。

纪录片《邬达克》海报

  该片主创团队早在2014年便开始对该选题的关注。经过七年酝酿、三年策划,于2021年11月28日,上海第七届邬达克建筑遗产文化月期间,在上海邬达克纪念馆开机。此后,摄制组克服疫情下的种种困难,历时一年半,遍访邬达克的上海建筑,采访嘉宾五十余位,基本完成中国部分的拍摄。

  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欢迎辞中表示,“在邬达克诞辰130周年之际,中国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拍摄纪录片《邬达克》,回顾他的传奇人生,具有非常的意义”。孙立杰大使还表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斯传统友谊就像邬达克设计的建筑一样坚如磐石、傲然挺立,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基础、提供动力。希望我们都成为当代的“邬达克”,在各自领域不断努力,为中斯友好合作添砖加瓦,为中欧文明互鉴奉献力量。”

  纪录片《邬达克》总导演/制片人陈庆介绍了该片的创作意图,“在邬达克的故事里,能看到当下我们每一个人不落痕迹的影子。今天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依然充满着动荡,充满着不确定性,那么我们该如何安住内心,过好每一天?我们该如何在巨大的分歧当中求同存异、寻找共识?21世纪科技文明高度发达,中西文化又将怎样交流互鉴?人们如何在碰撞融合中,创造属于人类共同的文明?或许在邬达克的身上,在追寻他的故事的过程里,我们能够找到些许答案。”

  候任斯洛伐克驻上海总领事帕佐拉克即将上海赴任,这是他第二次担任这个职务,也正是上次在上海工作期间,他发掘出更多邬达克在斯洛伐克的故事。帕佐拉克表示,“邬达克不仅是一位重要的建筑师,也是一位重要的人物。邬达克是中斯两国长期互惠互利关系的象征, 20年前,斯洛伐克在上海设立领事馆,逐渐揭开了邬达克动人的人生故事。”

  《邬达克》摄制组向斯洛伐克邬达克博物馆赠送了该片美学顾问、中国国家画院书画家徐水平的书法作品《确定之我邬达克》。启动仪式上,主办方还向来宾展示了纪录片《远方未远》《中国虎》《良渚》《环球同此凉热(第二季)》等新影纪录片的精彩片段,斯洛伐克ZVTV、ZSTV等电视台代表纷纷表达对这些纪录片的兴趣,期待未来进一步交流合作。

  斯洛伐克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市是邬达克的出生地以及安息之地。据悉,此次赴欧拍摄,《邬达克》摄制组将到访斯洛伐克、匈牙利、意大利等相关国家,用镜头追随“邬达克”们的足迹,以期讲好东西方文明互鉴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