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后”青年艺术家懿晏:以“奇思妙想”绘幻境世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98后”青年艺术家懿晏:以“奇思妙想”绘幻境世界

2023年05月25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图为“98后”青年艺术家懿晏。邓九明摄

  中新网重庆5月25日电 题:“98后”青年艺术家懿晏:以“奇思妙想”绘幻境世界

  中新网记者钟旖

  随着青年艺术家懿晏手中的画笔挥舞,灵动的白鲸、徜徉的水生物、极富想象力的“中国龙”一一跃然于三面环形的巨大玻璃墙上。阳光映射下,为展厅增添一抹童趣。

  这是记者近日在重庆市渝中区“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内看到的场景。懿晏个人作品展《来信》正在展出。景区人潮如织,不少年轻人循着指引,暂时“远离”喧嚣,步入这位“98后”艺术家构筑的幻境世界。

图为充满想象力的作品吸引观众驻足。邓九明 摄

  25岁的懿晏是广西柳州人,2021年7月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插画专业。自大二起,懿晏就以创作异世界的“神佛精怪”在圈内崭露头角。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透露,其作品受到关注的另一大原因是绘画综合材料的创新融合。

  据介绍,开启艺术学习后,懿晏一直喜用水彩创作。大学时,他偶然接触到岩彩,一种以矿物色为主要用色的小众绘画形式。“它呈现出来的肌理、金箔银箔的应用与我所追求的自然痕迹,‘天人合一’哲学理念相契合。”带着好奇与期待,懿晏摸索着将岩彩技法逐步加入到水彩画作中,直至形成独有的绘画风格。

图为懿晏个人作品展《来信》现场。邓九明 摄

  笔耕不辍,懿晏一路成长。从《十二生肖》《九歌》等小系列作品,到以《世界之外的森林》《水之界》为主要代表的三大系列代表作,再到作品集《小隐》《水杯河童研究所》《神明来信》,懿晏在中国各大社交平台已积累10多万粉丝。

  “我很喜欢大自然,也喜爱在大自然里生活的生物。”谈及绘画风格,懿晏说,他的早期作品多涉及传统的神奇生物,包括西方的狮鹫,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凤凰、神龙、哮天犬等。随着阅历增长,他开始“奇思妙想”,将动物、植物的特征天马行空地结合,创造出独有的“幻想生物”,如“野生菌小人”“月光眼镜猴”“森林叶尾龙鸟”等。

  懿晏不仅擅长绘制中国传统艺术和大自然,以大场景构造穿越时空之感,还钟情将生活元素巧妙融入画作。比如,鲸鱼游向繁花深处、列车疾驰带来一片灿烂;散发着异光的大象趁男孩熟睡造访,地上是散落的颜料和画笔。“把日常生活的事物适当加到画中,作品会更贴近生活。”懿晏说,神秘、充满自然气息又带一点小可爱,是观众对其画作的综合评价。

  “宁静,是我绘画的审美取向,也将是我坚持传达给观众的自我风格。”懿晏说,与其说画作有治愈观众的功能,不如说自己正被画画治愈着。在创作时,他享受全身心投入的状态,不被打扰地编织心中的幻想世界。最大的期待,则是观众跟随画作展开想象,找到精神世界的共鸣。

图为充满想象力的作品吸引观众驻足。邓九明 摄

  “坚持创作,需发自内心地保持热爱。”对正值青春年少的懿晏而言,未来的从艺路尚没有条条框框的束缚,他将继续磨砺,顺其自然地、饱含愉悦地用画笔表达所思所想。

  “瑰丽的想象,奇幻的意境”“一时竟无语凝噎,只觉内心被窥探”“很惊艳、很动人,很有灵性”……记者在《来信》展厅特设的留言墙上看到,来往观众写下观展感受,真挚的话语犹如一封封鼓励的“回信”。(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