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侨胞“炎帝故里”寻根:弘扬炎帝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内外侨胞“炎帝故里”寻根:弘扬炎帝文化

2023年05月29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内外侨胞在高平“炎帝陵”。 杨杰英 摄
海内外侨胞在高平“炎帝陵”。 杨杰英 摄

  中新网晋城5月28日电 题:海内外侨胞“炎帝故里”寻根:弘扬炎帝文化

  中新网记者 杨杰英

  前往“炎帝陵”寻根问祖、拜谒中华人文始祖炎帝、参加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了解潞绸织造技艺……5月26日—28日,海内外侨胞参访“炎帝故里”山西高平,感受炎帝文化。

  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神农炎帝在高平羊头山一带种五谷、教稼穑、尝百草、疗民疾,开华夏农耕文明之先河,启中华医药文明之先声。

海内外侨胞参访“炎帝故里”山西高平,感受炎帝文化。 郝强 摄
海内外侨胞参访“炎帝故里”山西高平,感受炎帝文化。 郝强 摄

  “在海外,我们要当好民间使者,讲好中国故事、山西故事、晋城故事,宣传好炎帝文化。”这是挪威广东商会会长李祯杰第三次来山西高平寻根问祖。他认为,高平每年举行的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已成为增进两岸同胞、海外侨胞文化认同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在“炎帝陵”前,大家同拜人文始祖,缅怀始祖功德。神农炎帝对中华和世界文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是华夏农业文明和医药文明的奠基者。美国韦伯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乐桃文表示,“中华民族是我们的根,中华文化是我们的魂。作为炎黄子孙,我们要传承炎帝精神,弘扬中华文化。”

乐桃文(左)和万乐在高平“炎帝陵”参访。 杨杰英 摄
乐桃文(左)和万乐在高平“炎帝陵”参访。 杨杰英 摄

  美国盐湖城华助中心副理事长兼主任万乐介绍,与高平的缘分起源于双方此前联合开展“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对山西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多了解。“作为旅居海外的侨胞,我们有一种使命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英国侨眷、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侨联主席杜立周此行除了寻根问祖,还以一名中医药人的身份与高平达成共同发起太行山道地药材产业发展联盟的意向。“炎帝遍尝百草,发明医药。我们希望‘以侨为媒’,加强与‘炎帝故里’高平的互动交流,共同发扬传承中医药文化。”

海内外侨胞在高平潞绸文化产业园参观。 连牡丹 摄
海内外侨胞在高平潞绸文化产业园参观。 连牡丹 摄

  “丝绸文明的根,源自农耕文明。潞绸,因潞安府而得名,是中国三大名绸之一。潞绸织造技艺于2014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高平潞绸文化产业园,侨胞们听着讲解员介绍潞绸的发展历史和潞绸织造技艺,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国丝绸文化。

  近年来,高平深入挖掘、传承和弘扬炎帝文化,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截至目前,当地已累计吸引上万名台湾同胞、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海外侨胞前来寻根问祖。(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