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2023年06月09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外景 南越王博物院 供图

  中新网广州6月9日电 (记者 程景伟)2023年6月9日是南越文王墓发现发掘40周年的纪念日。当日,位于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内的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与古墓保护区、陈列展览区、配套服务区以及文物仓库区一同构成有机统一的王墓展区建筑群。

  1983年6月9日,广州市越秀区象岗山挖掘发现了西汉南越文王墓,出土文物中有“文帝行玺金印”一方以及“赵眜”玉印,证明陵墓主人的身份。南越文王墓的出土,被誉为近代中国五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广州方面在王墓原址建立了博物馆。

  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自2014年开工,共历时9年建成,整体设计参考广州越秀区象岗山五六十年代地形地貌资料,在新建建筑上覆土绿化,恢复象岗山山体风貌。记者看到,中心为半地下建筑,采用中国传统四合院平面布局,建筑环绕中庭设置,共设三层;建筑外观主要采用红砂岩装饰,设计有光棚,与原有建筑建筑风格协调一致。

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藏品保护综合实验室举办“古法千年——文物拓印”体验活动 南越王博物院 供图

  中心总建筑面积3315平方米,内设藏品保护综合实验室、图书资料库房与阅览室、教育体验空间、学术报告厅等功能空间。据介绍,藏品保护综合实验室设有摄影绘图室、科学分析室、综合分析室、修复室、小型金库、设备间等。其中,修复室旨在对金属、陶瓷、石质、纺织品、纸张书画、壁画和漆木器等七类文物进行保护修复操作。

  南越王博物院有关负责人称,该中心落成后,将推动对秦汉历史、南越国史、岭南文化、海丝文化等相关领域研究,并提升文物保护修复技术水平。同时,通过举办教育、图书阅览等活动,与公众共享文化设施建设成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提升岭南文化影响力。(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