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国侨联将举办第二届“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2020年07月07日 14:2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7日电 中国侨联网站7月6日发布《中国侨联办公厅关于举办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暨第二届“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通知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做好纪念宣传工作,加大侨界普法力度,增强侨界群众法治观念,夯实依法治国侨界群众基础,根据“十代会”工作部署,特举办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暨第二届“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涉侨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民爱侨护侨意识,不断凝聚汇集侨界磅礴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二、活动主题

  深入宣传侨法 增强法治观念 推进依法治国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侨联、全国普法办公室

  承办单位:中国侨商联合会、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法制日报社

  协办单位:各省级侨联、中国侨网、中国普法网、法制网

  支持新媒体平台:中国普法两微、法制网两微

  四、活动领导

  活动设置组委会,负责指导活动开展。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协调等相关工作。

  五、活动时间

  2020年7月-11月

  六、活动方式

  (一)推出纪念归侨侨眷保护法颁布30周年专题网页

  在中国侨联官网推出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活动专题页面,通过新闻速递、法条解读、立法进程、图说普法、知识竞赛、系列视频、普法动态等栏目,隆重纪念宣传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

  (二)举办第二届“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

  1.参赛方式:在中国侨联普法办微信公众号下方点击“侨商杯法律知识赛”进入答题页面进行答题;中国侨联微信公众号、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中国侨联官网、中国侨网、中国普法网、中国法制网等网站及新媒体上同步设置答题活动logo,也可跳转进入中国侨联普法办微信公众号进行答题。

  2.竞赛时间:2020年7月-10月

  3.竞赛内容:《宪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民法典》《国籍法》《护照法》《国家安全法》《人民调解法》《公司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公益事业捐赠法》《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民事诉讼法》《仲裁法》《出境入境管理法》《外商投资法》等19部法律(见附件2)。

  4.奖项设置:

  组织奖: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若干。

  个人奖:4000人次。颁奖大会邀请10名在京参赛者领取个人代表奖牌。

  5.竞赛流程:

  7月13日竞赛启动,参赛人员进行答题,10月30日答题结束,11月评选表彰。

  6.参赛人员:归侨侨眷、华侨、外籍华人、全国各级侨联干部、关心侨法或侨务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

  7.竞赛规则:

  ①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竞赛原则;

  ②竞赛试题为单项选择题。

  (三)举办竞赛颁奖仪式

  11月于北京举办颁奖仪式,如因疫情防控要求无法举办颁奖仪式,将视情延后或采取其他方式进行总结表彰。

  (四)宣传推广

  在中国侨联官网、中国侨联官微、中国侨联普法办官微、中国侨网、《中国侨商》、《海内与海外》、《中国侨联工作》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在法制日报推出“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专版;在中国侨网及官微、法制日报、中国普法网、中国普法两微一端、法制网、法制网两微、全国普法新媒体矩阵进行宣传推广。

  七、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颁布,是侨界的一件大事和喜事。各省级侨联作为活动协办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活动对于宣传侨法、维护侨益、扩大侨联影响力的重大意义,抓住契机认真组织,根据本方案制订具体组织实施方案,并确定1名处级联络员,于7月17日前报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见附件4)。

  (二)广泛动员,务求实效

  各省级侨联要积极号召组织本地侨界群众、联系的海外侨胞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纪念活动,踊跃参与答题,积极点赞转发图解、视频、竞赛等活动内容,提高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知名度、影响力和覆盖面,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各省级侨联要配合中国侨联深入开展宣传推广工作,积极营造知侨、懂侨、护侨的良好氛围。欢迎各省级侨联或个人撰写纪念文章或普法文章,稿件将择优在中国侨联官网纪念专题页面和中国侨联普法办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投稿请发送至:qybzb@chinaql.org

  联系方式: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政策法规处56683888 56683883 56683884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