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时申办完成 中国绿卡:“史上最难”不再难-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一小时申办完成 中国绿卡:“史上最难”不再难

2016年03月03日 10:5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3日电 题:一小时申办“中国绿卡”,“史上最难”不再难!

  3月1日,北京20项出入境新政正式施行,位于海淀区双榆树地区的中关村外国人服务大厅也同时对外开放。

  作为中国吸引外籍人才的重要举措,此次施行的新政可谓是一大突破,也因而获得了众多外籍人才的高度关注。上午9时刚过,服务大厅已经热闹起来,二层专门办理永久居留证的6个窗口更是座无虚席,不同年龄、不同肤色的外籍人才和青年留学生都在咨询着各自关心的问题。

  10时30分,大厅里忽然响起一阵掌声,原来是大家在向首日第一位完成永居申请的美籍华人黄先生表示祝贺。“从提交材料到缴费成功,一共只用了一小时,50个工作日之后就能拿到永久居留证了,”黄先生的语气里满是激动,“2013年初因工作从美国回到中国,当时的工作居留证每年一签,特别麻烦。后来开始关注‘中国绿卡’,没想到好消息来得这么快,更没想到这么顺利就完成了申办。我已经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美国的亲友,鼓励他们来中国创业!”

  从敬而远之到热烈追捧,“中国绿卡”成色渐浓

  多年以来,“中国绿卡”所扮演的角色似乎总有些尴尬;较高的申请门槛,较长的审批周期,以及实际应用中较低的认可程度,三大问题的存在直接造成了绿卡不“绿”的窘境,“史上最难”的称号也随之而来。

  而在此次新政实施首日,外籍人才前来咨询、办理最多的,恰恰就是中国绿卡——永久居留证。从敬而远之到热烈追捧,促成这种巨大转变的,正是中国有关部门所作出的一系列努力:

  开通永居“直通车”,降低申请门槛——放宽工作单位、居住年限等要求,凡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经中关村管委会推荐,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资格;

  缩短审批时限——将永久居留资格的审批周期由以往的180天大幅缩短为50个工作日;

  明确永居功能——在今年2月发布的《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永久居留证是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的身份证件,可以单独使用;持永居证即可在中国境内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通信、就业和社会保险、财产登记、诉讼等事务;

  落实永居待遇——永居证持有人在中国境内工作免办外国人工作许可,在购房、办理金融业务、申领驾照、子女入学、交通出行、住宿登记等方面依法享受中国公民同等待遇。在中国境内工作的,依法参加相应社会保险,缴存和使用公积金;在中国境内居住但未工作,且符合统筹地区规定的,可按规定参加医疗和养老保险,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简单来说就是,从今以后,符合“中国绿卡”申请条件的人多了、办理手续简化了、审批周期缩短了,能用绿卡证明身份、办理业务的场合更广泛了,持绿卡不能买火车票、不能开账户的情况也将成为历史了!

  三个“第一次”,小侨为你点个赞

  对于很多人来说,“中国绿卡”所传递出的诸多利好已足够令人惊喜,而对工作中常有涉及的小侨来说,《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的出台,以及其在北京中关村“20项新政”的先行先试,这背后所体现的三个“第一次”,无疑更加令人欣喜:

  这是中国第一次针对外国人居留而出台国家级的政策。这是中国在对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制度上的一次改革创新,很好地呼应了全球化人才流动的趋势,对于推动社会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第一次提出以市场为导向,强调市场的作用。从国家层面的计划,到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探索积分评价制度,量化外国人永久居留标准;

  这是第一次提出实施积极的投资移民政策。结合经济发展的阶段性和地域性特征,灵活调整投资年限、数额、方式等申请标准,大力吸引外国人来华投资。

  中国想走在世界的前列,离不开世界人才和外来投资,而近期一系列新政的出台与施行,无疑正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信号。小侨愿与大家一道,共同期待新政落地后取得的辉煌成果。(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编辑:付强,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