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广东省档案馆获收藏者捐赠2585件珍贵侨批档案

2016年06月12日 11:3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字号:
广东省档案局馆“国际档案馆日”举办系列宣传活动(羊城晚报记者
广东省档案局馆“国际档案馆日”举办系列宣传活动(羊城晚报记者 郑迅 摄)

  羊城晚报讯 9日上午,(广东)省档案局馆围绕“档案与民生”的主题,举办“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出席活动并向名人及侨批档案捐赠者颁发证书,向受聘为省档案馆民间档案鉴定、编研专家的专家学者颁发聘书。

  捐赠仪式上,原省领导罗明、陈越平、王全国、王宁等老同志的亲属向省档案馆捐赠3000多件名人档案,包括手稿、信函、照片以及个人珍贵藏书等。知名侨批档案收藏者李镜尧等向省档案馆捐赠了2585件珍贵侨批档案。这些档案对广东近现代史研究,特别是对广东社会主义建设史、华侨史、对外关系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徐少华对捐赠者的义举致以衷心感谢,希望更多社会人士积极向省档案馆捐赠档案资料,并要求省档案局馆妥善做好捐赠档案的保管、开发和利用,挖掘珍贵历史文化资源。

  捐赠仪式后,徐少华与原省政协主席、省书法家协会顾问吴南生一起参观了在省档案馆举办的《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广东书法名家邀请展》。(张璐瑶 符信 胡可征)

  “广东档案”微信公众号上线

  广东省档案局馆还为市民送上档案文化盛宴

  羊城晚报讯记者张璐瑶、通讯员焦林涛报道:6月9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档案日,9日上午,广东省档案局馆以“档案与民生”为主题举办“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广东省档案局馆还宣布,“广东档案”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并在公众号上刊载馆藏档案解读、“解密档案”视频、网上展览、编研成果等,并提供查阅档案指南、馆藏档案介绍等公共资讯服务信息。

  现场,省档案局馆还聘请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吴义雄、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朱万章、省立中山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林锐、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魏金华为民间档案鉴定专家,还聘请省政府参事、省政协文史委特聘委员陈池先生为档案编研专家。

  今年的国际档案日,广东省档案局馆还提前准备了一系列“惊喜”,为市民送上档案文化盛宴。

  看点1

  看现场捐赠名人手稿信函

  国际档案日当天,原省领导罗明、陈越平、王全国、王宁,原省计委主任杨震等老同志的亲属向省档案馆捐赠大批个人档案,包括手稿、信函、照片、工作笔记、生活用品以及个人珍贵藏书等。这些档案不仅真实还原了老同志们的学习、工作及生活场景,而且对广东近现代史研究,特别是对广东社会主义建设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看点2

  看新捐赠的2585件侨批档案

  知名侨批档案收藏者李镜尧、张美生、卢金福三位先生向省档案馆捐赠了2585件珍贵侨批档案。

  其中,李镜尧捐赠的开平关氏家族侨批系统性强,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研究开发意义;张美生捐赠的实物货币以及票根、回批等,从侧面反映了抗战时期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卢金福捐赠的清代侨批具有重要收藏价值。

  据了解,侨批档案享有“海邦剩馥”之美誉,曾于2013年6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看点3

  看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书法展

  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省档案馆、省文联、广州市文联、省书法家协会联合发起书法艺术创作号召,共同举办“广东书法名家邀请展”。43名书法名家以孙中山先生语录诗文等为题材,创作了123幅书法精品。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