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40余网媒齐聚汕头华侨试验区 感受新旧华侨文化交融

2018年01月17日 10: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40余网媒齐聚汕头新春走基层“新旧”华侨文化在这里交融

  16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广东站)活动媒体团第二站在汕头举行,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40多家网络媒体采编人员参与此次活动,采访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汕头侨批文物馆、老妈宫戏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并来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简称“华侨试验区”),感受“新旧”华侨文化交融,各大媒体通过他们的手中的笔和镜头,对外传递汕头新时期的新景象。

  泛黄侨批记载海外侨胞奋斗史

  汕头侨批文物馆是目前国内外唯一的以侨批为主题的文物馆,馆藏侨批约12.5万件。

  馆长林庆熙告诉记者,“潮汕人到海外发展,一到达目的地就会寄平安批回到家乡,这体现了潮汕人不忘家乡和孝道;寄银元回家,体现了潮汕人不忘赡养家属的社会责任……”在林馆长的介绍下,潮汕华侨的海外奋斗史,侨乡历史变迁的画面宛如一幅画卷缓缓展开。

  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展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规模在广东省内均居前列。现场,包括嵌瓷、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向采访团展示了潮汕丰富多彩又别具一格的传统文化。记者们饶有兴致地参观,有的还戴起了潮剧剧装盔头拍照留念。潮阳剪纸非遗传承人陈小燕甚至现场开起“速成班”,教起记者如何剪纸。

  试验区侨元素集聚建设初见成效

  在华侨试验区东海岸大道海堤上,华侨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黄育斌向记者们描绘着华侨试验区3年多以来的点滴变化——3年前华侨试验区还只是一片空地,目前,包括泰盛科创园、明园科创金融城、华侨城未来城、龙光总部、宜华总部、中交中心、中国梦谷双创孵化和总部基地等重点项目相继落户在华侨试验区。

  去年,华侨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成为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去年9月,获国侨办批复在华侨试验区设立全国第17个“侨梦苑”。

  如今,华侨试验区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221亿元,已投资落地建设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额360亿元,建设初见成效。黄育斌称,华侨试验区将在支持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通过3年不同时期的建设,为海外人才回国创业提供典型经验。

  南方日报记者 余丹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