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专访江西外侨办主任:凝心聚力“侨梦苑”助经济发展

2018年02月06日 1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省外侨办党组书记、主任赵慧(图片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
省外侨办党组书记、主任赵慧(图片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

  中新社南昌2月6日电 题:江西外侨办主任赵慧:凝心聚力“侨梦苑” 助推经济大发展

  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作为一名深耕侨界近30年的侨务工作者,赵慧非常熟悉侨务侨情。

  谈及如何做好新时期的侨务工作,她说,要坚持为侨服务的宗旨,最大限度凝聚好、发挥好广大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智慧和力量。

  近日,江西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赵慧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

  她表示,中共十九大后,江西省外侨办将进一步发挥华侨华人在江西省对外开放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着力开展招商引资引智、侨界民生改善、侨务公共外交、华文教育和对外文化交流工作,进一步开创工作新局面,“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近年来,海外侨胞来华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国务院侨办正积极倡导并推动“万侨创新行动”,积极探索、引领服务侨胞加入创新创业大军,分享政策红利。

  在赵慧看来,“万侨创新行动”既结合了侨胞发展优势,也紧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需要,是今后一个时期侨务经济科技工作重点。

  赵慧认为,江西省外侨办将把工作重点放在“万侨创新行动”上来,激发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活力,构建“侨梦苑”等创新创业平台,更好为侨商和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参与江西省经济创新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

  2015年11月,经国务院侨办批准,中国第四家“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落户江西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两年多来,红谷滩新区“侨梦苑”作为全国唯一都市型“侨梦苑”,在全国各“侨梦苑”中示范引领作用明显。

  “这是江西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吸引更多侨胞来赣发展投资创业,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喜人结晶。”赵慧说,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红谷滩“侨梦苑”共引进汉昀孵化器、南昌华南城等100余家侨资企业,侨资项目区内投资总额累计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赵慧认为,要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在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汇聚全球高端人才资源,打通对接科技和产业提升发展的双向渠道,发挥侨资企业集聚发展示范效应,为江西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据统计,江西籍海外侨胞约有42万人,分布在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最近几年,华侨华人赣鄱投资创业洽谈会(简称“华赣会”)、世界赣商大会等成为江西省吸引华侨华人创业的重要平台。

  在2017年举办的首届赣商大会与第三届“华赣会”上,全国17家“侨梦苑”与81家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签订140余个合作协议,协议涉及科技、文化、教育、航天航空、医学及信息技术等领域,其中有42家专业协会与江西省红谷滩“侨梦苑”签署合作协议。

  对于未来,赵慧期望,力争到2020年,引荐一批国家急需短缺的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形成各类人才聚集效应;以红谷滩新区“侨梦苑”为核心,形成一批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着力构建有利于华侨华人健全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和综合服务体系,推动形成侨界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除了积极吸引海外华侨华人来江西投资创业,如何当好贴心人、成为实干家,扎实做好为侨服务工作,也是赵慧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她表示,在侨务资源多、为侨服务工作任务重的地方,将设立为侨公共服务体系示范点,为归侨侨眷和华侨华人在国内创业发展提供支持。此外,加强侨务法治建设,依法维护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计划用三年时间推动江西省华侨权益保护的立法工作。

  “只有明侨情护侨益、保驾护航暖侨心,才能更好地发挥侨力,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努力使他们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赵慧说。(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