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吉林侨办:引资与引智并重 助老工业基地振兴

2018年02月13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吉林省侨办:侨资侨智助力老工业基地振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吉林省侨办:引资与引智并重 两平台助老工业基地振兴

  中新社长春2月13日电 (郭佳 肖寓隆)“海外华侨华人是一支重要的创新力量。”吉林省侨办副主任李建华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吉林省侨办将围绕两大平台为老工业基地引资引智。

  所谓“两大平台”,是指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恳谈及项目对接会和长春新区“侨梦苑”。前者已连续举办九届,成为吉林省最为重要的引资引智平台之一;后者则是新型侨商高端产业和人才聚集区,是海外华侨华人归国(来华)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

  随着中国东北振兴战略逐渐推向深入,作为老工业基地典型代表的吉林省,经济企稳回暖,展现出强大后劲。官方强调,未来将继续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人才为支撑发展第一资源。

  李建华坦言,在此背景下,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来吉林创新创业将大有可为。“吉林省不仅拥有资源优势,还有东北振兴等政策优势。”

  李建华透露,今年将举办的第十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恳谈及项目对接会,将结合吉林振兴需求,以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及人才引进项目洽谈为重点。届时,将邀请海外约200位专业人士参会。

  据吉林省侨办统计,此前举办的九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恳谈及项目对接会吸引超过1500名海外侨胞参加,引进各类项目超过100个,总投资超200亿元人民币。

  201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过去的40年中,海外华侨华人为祖(籍)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吉林官方统计表明,全省利用外资总额超过一半来自海外华侨华人。

  不过,李建华分析指出,从当前一个时期看,在海外华侨华人中引智的迫切性要超过引资。他说,长春新区“侨梦苑”成立一年多来,在引智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

  2016年9月6日,中国第11家、东北首家“侨梦苑”——长春新区“侨梦苑”正式揭牌。据统计,目前,长春新区“侨梦苑”已入驻侨资企业200余户,吸纳留学归国从业人员1700余人。

  据介绍,这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侨资企业使长春新区在“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混合型艾滋病疫苗”“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曲面无模多点成型压力机”“长效乙肝疫苗”等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对于长春新区“侨梦苑”发展何以如此快速,李建华表示,“我们针对海外华人华侨来吉林创新创业出台了15项优惠政策,政策力度在全国侨梦苑中走在了前列。”

  记者梳理发现,长春新区“侨梦苑”通过打造光电和智能装备产品生产研发基地、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技术创新联盟和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为华侨华人来吉林发展提供创新创业平台。

  此外,长春新区“侨梦苑”还通过打造长春新区“侨之家”,为华侨华人企业量身设计金融产品,协助解决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工作等措施,统筹优化华侨华人生活环境。

  李建华还透露,今年,吉林省侨办还将重点推动两件事:在侨梦苑中建设侨商大厦,作为华侨华人来吉林创新创业的孵化器;推动成立吉林省海外专家委员会,为吉林发展献计献策。(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