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汇聚新侨资源 释放侨界新生能量-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宁波汇聚新侨资源 释放侨界新生能量

2020年12月17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参观奉化城市展览馆 李典 摄
参观奉化城市展览馆 李典 摄

  中新网宁波12月17日电(记者 李典)海外留学创业的阅历、专业的技能、广泛的人脉……不同于父辈身上的特质,新一代海外侨胞无疑是一支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当下,如何集聚区域新侨资源,释放更多侨界新生能量?

  17日,于浙江宁波举行的2020宁波双创会走进奉化——新侨英才交流分享活动上,“奉化人才之家侨之角” 正式揭牌,以畅通新侨英才联络联谊的交流渠道,更好地为这一群体创新创业服务。

  相较于传统意义上的华侨华人,新侨的内涵更为丰富,包含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留学生、归国留学人员及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等。这一群体有着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及广泛的商业人脉等,是参与社会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

  作为开放大市,宁波拥有丰富的新侨资源。改革开放后,移居海外人员及留学生等新侨人数逐年增加,广泛分布在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批批新侨选择回归家乡创新创业,实现人生梦想。

宁波双创会走进奉化 李典 摄
宁波双创会走进奉化 李典 摄

  “新侨英才活跃在产业前沿,是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和支柱团队。”谈及开发新侨资源,宁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顾正为表示,近年来,当地以老侨新侨并重,海内外并建,加强对新侨人士团结引导、联络联谊和招才引智,使得新侨队伍不断壮大,新侨平台得以完善,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如在宁波奉化,以侨梦苑为依托打造的创业园成为新侨人士创新创业的一大平台。“宁波侨梦苑奉化中心是新侨创业落户的主板基地,目前已经入驻新侨企业10家,集聚吸引了一批如海上鲜、大摩通讯等新侨企业落户生根落户。”奉化区侨办相关负责人说。

参观奉化城市展览馆 李典 摄
参观奉化城市展览馆 李典 摄

  同时,以新侨驿站为载体,当地新侨联络联谊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组织宣传、联络联谊、引资引智……“新侨驿站为我们新侨群体提供专利申请、项目对接等暖心服务,是我们与部门对接的桥梁。”宁波艾盛公司董事长张磊如是感慨。

  眼下,随着“奉化人才之家侨之角”的成立,新侨群体有了更多互通有无、共叙乡情的机会。“希望新侨们能发挥自身优势,以侨引侨,成为联结家乡与世界的纽带。”顾正为说。(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