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实录南京首发 佐证侵华日军暴行

2017年12月04日 18:2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实录南京首发 佐证80年前侵华日军暴行

  【解说】为进一步揭露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反人类罪行,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80周年和第四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当地时间12月4日,大型史料画册《1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实录》在南京首发。

  【解说】该书所记录的近500幅受害者生存状况照片和侵华日军血腥屠杀中国平民的史料照片,以及20余万字的受害者口述经历,真实地记录了130位南京大屠杀受害幸存者的悲惨遭遇,揭露了当年日本侵略者灭绝人性的反人类罪行。

  【同期】侵华日军暴行独立调查研究学者 李晓方

  这本书里面大概有500多幅照片,近600幅照片,有20多万字,都是他们的口述史,我觉得这个还是很真实的第一手资料。

  【解说】活动当天,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和朱秀英两位老人也来到现场,和众多媒体和与会专家学者交流。面对媒体的镜头,88岁高龄的夏淑琴老人讲述了80年前那段悲惨遭遇。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夏淑琴

  忘不了这个过去,日本人怎么这么毒辣呢?为什么呢?当时在我的身上戳了三刀以后,当时我也死过去了,当时我才八岁,后来等我苏醒过来的时候,还要妈妈,要妈妈,当时那个时候,我妈妈她们都在外边,一片叫声没有了,在我们房间里头,六 个人杀死掉四个。

  【解说】据该书作者、侵华日军暴行独立调查研究学者李晓方介绍,画册记录了受害幸存者的照片、视频、口述史,还收集了他们的相关实物和手印,计划将来建立一座侵华日军暴行受害者纪念馆,永久留下这段中华民族的血泪史和屈辱史,供后人参观和接受教育,从而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同期】侵华日军暴行独立调查研究学者 李晓方

  我觉得现场把这本书推出来是很有价值,很有意义的,因为这些老人绝大部分已经不在了(离世),都去世了,我想把我们这个史料留下来,尤其是80年以后,甚至90年,100年,我们都要记住我们民族的欺辱史和我们受害者的悲惨遭遇。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