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璁句负棣栭〉
首页涉侨机构

裘援平一行新加坡看望陈嘉庚后人 道一声感谢(图)

2014年09月23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图为裘援平一行在新加坡看望陈嘉庚之子陈元济(右五)等陈家后人。 符永康 摄
    图为裘援平一行在新加坡看望陈嘉庚之子陈元济(右五)等陈家后人。 符永康 摄

  9月22日,新加坡天气晴朗。98岁的陈元济先生走到客厅门口,迎接到访的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代表团一行。室内墙上挂着已故侨领陈嘉庚年轻时的照片,圆框眼镜,一字短须,留下一个时代的印迹。

  陈元济是陈嘉庚先生排行第七的儿子,如今已近百岁高龄,但仍然坚持游泳锻炼。

  到访的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裘援平说:“陈老先生虽然已是高龄,但精神矍铄,满面红光,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上世纪,陈嘉庚一生历尽风雨,经商打拼,支持抗战,捐资助学,成为海内外华人家喻户晓的一代巨子,被毛泽东称赞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陈嘉庚之孙陈君宝、孙女陈佩仪等与代表团围坐在一起“话家常”。面对陈家后人,裘援平首先道一声感谢,她说:“再过些天,就是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我们永远怀念他、纪念他。”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中国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裘援平说:“每当这个时候,我们总会想起当年嘉庚先生组织海外侨胞共赴国难的义举,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他挺身而出,做出了卓越贡献。”

  在新加坡,陈嘉庚后人过着寻常生活。陈君宝在多家企业担任董事,陈佩仪曾攻读美术专业,长期从事设计师工作。此外,陈家五代300多位后人散布在世界各地,上一次“大规模”相聚还是在2008年。

  裘援平说,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许多人围绕那段历史拍电影、写小说,其中就包括陈嘉庚先生及家庭的传奇题材。

  捐资助学是陈嘉庚广受赞誉的另一大善举,他相继捐建厦门大学、集美学村、翔安一中等学校。裘援平向陈元济先生说:“我这次出访缅甸、印尼和新加坡,就是从福建出发的,在那里可以看到嘉庚先生留下的许多遗产,我们要学习他关爱教育的精神。”

  由于年事已高,陈元济听力稍弱,加上主要说闽南语,需要其儿子陈君宝“翻译”。陈君宝笑着说:“其实爸爸会讲普通话!”

  在儿子的鼓励下,陈元济以普通话向代表团表示,“你们太忙了”,感谢裘援平一行在百忙之中前往看望。

  裘援平表示,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的宗旨就是为海外华侨华人服务,中华民族重感情、讲亲情,我们对陈嘉庚先生作出的贡献永远铭记在心,世世代代都不会忘记。

  代表团一行向陈家致赠了“嘉庚精神世代相承”字幅。当代表团乘坐的车辆开动时,透过车窗可以看到陈元济老先生伫立在门口,这位见证近一个世纪历史的老人,与来自祖(籍)国的客人挥手道别。

  当天,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一行还与知名华商唐裕、黄世伟等座谈交流,并拜访了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新加坡宗乡总会等华人社团。(符永康)

【编辑:王海波】

>娑変鲸鏈烘瀯棰戦亾绮鹃夛細

缃戠珯浠嬬粛 | 鑱旂郴鎴戜滑 | 骞垮憡鏈嶅姟 | 渚涚ǹ淇$ | 鐗堟潈澹版槑 | 鎷涜仒鍚簨

涓浗渚ㄧ綉鐗堟潈鎵鏈夛紝鏈粡鎺堟潈绂佹澶嶅埗鍜屽缓绔嬮暅鍍 [浜琁CP澶05004340鍙-12 ] [浜叕缃戝畨澶:110102001262]
杩濇硶鍜屼笉鑹俊鎭妇鎶ョ數璇濓細锛010锛68315039 涓炬姤閭锛歨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鍏虫敞渚ㄧ綉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