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璁句负棣栭〉
首页华侨华人

轮椅代步仍行善助人 新加坡华裔获义工表扬奖(图)

2014年09月23日 12:5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黄春锝虽然近年健康情况不佳,仍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行列,成为华社自助理事会本年度义工表扬奖得主之一。(新加坡《联合早报》/陈福洲
    黄春锝虽然近年健康情况不佳,仍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行列,成为华社自助理事会本年度义工表扬奖得主之一。(新加坡《联合早报》/陈福洲 摄)

  中国侨网9月2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新加坡华社自助理事会做义工九年多,即使近年来健康情况不佳,也仍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辅导和援助,黄春锝(48岁)凭着无私奉献的精神,成为本年度华助会义工表扬奖得主之一。

  这名技术人员四年前发现喉咙长肿瘤,无法正常吞食,接受治疗后才渐渐康复。今年7月,他的左脚脚趾因为细菌感染而被截趾,需暂时以轮椅代步。虽然面对种种挑战,但黄春锝没有放弃做善事,他几乎每个周末都参加义务工作,包括勤加跟进援助个案,确保贫困家庭得到妥善照顾。他甚至会请年假陪伴有需要者去看医生,一年28天的年假中,至少有10天是用在帮助他人。

  黄春锝说:“我小时候生活贫困,五个兄弟姐妹靠做粗工的父亲养大,但庆幸成长过程中得到许多人帮助。记得念小学和中学时,老师们经常请我吃东西和带我去郊游,令我感激不已。由于失去联络,我没有办法回馈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但我可以帮助别人的方式,把这份恩情传承下去。”

  除了在华助会帮忙,黄春锝也到由体障人士组成的SPD(前称体障人士协会)做义工,为体障群体提供辅导和指导新进义工。他之前动完截趾手术后住院两个月,期间碰到其他病人时还与他们交谈,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

  新加坡卫生部长兼华助会董事局主席颜金勇在近日举行的义工日及颁奖礼上,颁发表扬奖状给黄春锝和另外八名义工表扬奖得主。华助会共有3500名义工。

  颜金勇致词时指出,华助会将继续探讨如何加强与义工们的联系和为他们提供发展机会。他说:“有了义工们强而有力的支持,华助会将能继续扩大计划,以培育及发展华族社群的潜能,为多元种族新加坡的持续成功作出贡献。”

  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与中华总商会在1992年联合成立的华助会,主要帮助低收入者提升技能,以及为他们的子女提供补习和增益课程,促进华族社群的社会流动性。

  另一方面,华助会几个月前呼吁会讲方言的公众挺身帮助年长者了解建国一代配套,至今已有100人响应号召。华助会义工联系与发展委员会主席马炎庆透露,接下来有意扩充讲解会内容,把焦点转向终身健保和屋契回购等计划,或是公积金调整的详情。

  马炎庆受访时说,随着社会发展和政策改变,与年长社群讨论的课题也会与时并进,让他们了解这些变化如何影响他们的生活。

  他指出,有些年长者可能不习惯在大型讲解会上发言,因此会探讨以小组讨论会形式进行讲解,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在一对一与义工们接触时发问。下一场讲解会预计于11月在油池一带举行。(陈紫筠)

【编辑:冉文娟】

>鍗庝鲸鍗庝汉棰戦亾绮鹃夛細

缃戠珯浠嬬粛 | 鑱旂郴鎴戜滑 | 骞垮憡鏈嶅姟 | 渚涚ǹ淇$ | 鐗堟潈澹版槑 | 鎷涜仒鍚簨

涓浗渚ㄧ綉鐗堟潈鎵鏈夛紝鏈粡鎺堟潈绂佹澶嶅埗鍜屽缓绔嬮暅鍍 [浜琁CP澶05004340鍙-12 ] [浜叕缃戝畨澶:110102001262]
杩濇硶鍜屼笉鑹俊鎭妇鎶ョ數璇濓細锛010锛68315039 涓炬姤閭锛歨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鍏虫敞渚ㄧ綉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