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璁句负棣栭〉
首页华侨华人

华人歌唱家张建一:唱出海外儿女对祖籍国的亲近感

2014年09月23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9月23日电 题:华人歌唱家张建一:唱出海外儿女对祖籍国的亲近感

  作者 陶煌蟒

  “能走进国家大剧院为新中国65周年华诞歌唱献礼,是海外游子至高无上的荣誉,无论我们走得多远,中国永远在心中。”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外聘教授、美籍华人张建一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文化中国·全球华人音乐会”27日将在中国国家大剧院盛大开幕。届时,百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歌唱家、演奏家、指挥家将齐聚一堂,同台献艺。作为参演嘉宾的张建一正在为自己的参演曲目《我和我的祖国》做前期准备。

  他告诉记者,自己与此次来华参演的大部分嘉宾早已相熟,一种对老朋友重逢的期待已胜过对舞台表演的兴奋。年过六旬的他正通过整理个人的从艺生涯,从自身旅美20多年的感受出发,重新体悟《我和我的祖国》中的深层意境,力求在演出时达到新的突破。

  上世纪70年代初,张建一是浙江省湖州玻璃厂的司炉工,对他来说,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走出锅炉房后在厂浴室里伴着哗哗的水声,美美地唱上一番。“一位曾在文工团的工友听我唱歌后,认为我很有天赋,于是建议我找老师系统学习声乐。”当时对乐理一窍不通的张建一,抱着碰运气的心态考进了杭州歌舞团,并在该团结识了后来成为其妻子的女歌唱演员杨卫平。

  经杨卫平的介绍,张建一拜在素有“中国美声声乐教育大师”之称的周小燕教授门下。

  1982年,张建一走进上海音乐学院,开始系统学习声乐理论。经周小燕教授两年的精心调教,张健一的音乐才华展露无遗。他在奥地利举办的第三届维也纳国际歌剧歌唱家声乐比赛中,拿到第一名的好成绩。

  然而,当法国方面提出希望张建一能参演一部经典歌剧中的男高音主角时,张建一却兴奋不起来。“我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危机感,因为我从来都没听说过这部经典。后来我才知道自己当时的稚嫩,对许多经典歌剧可谓一无所知。”

  对张建一来说,这份合同犹如一记响亮的耳光,让他立刻从美梦中惊醒。不服输的心态使他下定决心出国深造。

  1986年,拿着全额奖学金的张建一进入著名的美国纽约朱丽叶音乐学院歌剧系攻读研究生,从此开始了征服美国大都会等各国著名歌剧院的职业歌剧表演生涯,并在《浮士德》、《夏莫尼的琳达》等名剧中担纲男主角,一次次用声音赢得世界的尊重。

  2005年,张建一正式接受中国中央音乐学院的邀请,拿起教鞭当教授。从表演者到“传道”者,身份的转变并未让他迷失人生的方向,他开始着手翻译国际上先进的声乐教材,更新国内传统的声乐理念。

  他坦言,换一份工作就是换一种生活,自己在回中国教书这个问题上曾有过思想斗争,一边是热爱的表演事业,一边要帮助中国完善声歌教育的体系,孰轻孰重,难以取舍。“最后,我还是选择了后者,那时我已经50多岁了,我应该用前半生的经验给中国歌剧事业培养更多的种子,为中国的声乐教学带去一些突破。”

  在全球华人音乐会上,张建一将带着《我和我的祖国》精彩亮相,“我对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有着别样的体会和情感,这是海外中华儿女对祖(籍)国的特殊的亲近感。作为给祖(籍)国的献礼,我希望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完)

【编辑:王海波】

>鍗庝鲸鍗庝汉棰戦亾绮鹃夛細

缃戠珯浠嬬粛 | 鑱旂郴鎴戜滑 | 骞垮憡鏈嶅姟 | 渚涚ǹ淇$ | 鐗堟潈澹版槑 | 鎷涜仒鍚簨

涓浗渚ㄧ綉鐗堟潈鎵鏈夛紝鏈粡鎺堟潈绂佹澶嶅埗鍜屽缓绔嬮暅鍍 [浜琁CP澶05004340鍙-12 ] [浜叕缃戝畨澶:110102001262]
杩濇硶鍜屼笉鑹俊鎭妇鎶ョ數璇濓細锛010锛68315039 涓炬姤閭锛歨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鍏虫敞渚ㄧ綉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