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这五年·我与中国”:这些年,海内外凝心聚力在路上

2017年08月11日 13:2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五年前,从北京唱响的“中国梦”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鸣。五年来,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一带一路”;从经济转型发展到反腐倡廉……中国的头条新闻总能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思考与感怀,侨胞们与祖(籍)国、家乡呼吸相通、砥砺奋进。

  “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表达心声。一篇篇优秀征文也将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我与中国的这五年”。

——编者按

这些年,海内外凝心聚力在路上

任俐敏

  2017年1月10日上午,阳光明媚,为巴黎的冬天带来一丝暖意。我在办公室里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收到了一封从中国江苏发来的电子邮件。一位母亲在信中说:“对不起,我感到由衷的抱歉。我当时认为,世界上没有这样的好人。”

  这位母亲来信是替她远在英国留学的儿子向我道谢,也为她曾经表现出的不信任态度向我致歉。至于道谢和致歉的缘由,那都要从早几天前的一段故事说起。

  1月5日,我以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的身份,率领本会代表团在温州泰顺县考察。我与几位副主席一起走访我们捐助的一个山区小学。途中,我接到刚刚返回巴黎的妻子来电。由于当地海拔较高和地势复杂,通话效果不佳,我大致了解到她下飞机后的一番经历:她在巴黎机场遇到一名在英国留学赴法旅游的中国学生求助。

  原来,这名王姓同学在准备返回英国时被人偷走了钱包,丢失了现金和证件。身无分文的王同学忍饥挨饿,试图在机场向其他中国人借用电话以联络家人。我妻子好心借给他电话,并询问了事发经过,于是想同我商议如何处理。

  此时,我感觉到,这样的事情不应犹豫,更何况法国侨界已经建立了针对同胞的救助机制,这也是我们在社团日常工作中经常面对的问题。于是,我当即让妻子把这名小伙子带回巴黎市区安顿,随后又通知了法国华助中心主任董晓燕,让她联系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设法提供帮助。

图为法国华助中心工作人员探望在巴黎陷入困境的中国留英学生王同学(右)。
图为法国华助中心工作人员探望在巴黎陷入困境的中国留英学生王同学(右)。

  在巴黎,王同学顺利地联系上了他在江苏苏州的母亲,算是暂时缓解了内心的焦虑。但他接下来还要面临如何办理返英手续的难题,因为他没有了英国居留卡,需要重新签证才能入境。

  与此同时,在温州,与我同行的副主席们也在关注事态进展。有人提出再次致电王同学的母亲,告知她的儿子在巴黎得到了同胞很好的照顾,不用过分担心。同样为人父母,这也是人之常情。

  但是电话拨通后,王同学母亲的反应却出乎我们所有人的意料。不知是因为关心则乱,还是受到社会负面新闻的影响,这位女士竟然在电话那头恳求我们提供银行账号,并表示愿意按我们指定的金额汇款。

  显然,这位爱子心切的母亲已经把我们当成了勒索赎金的“绑匪”。这一突变的“画风”简直让我们哭笑不得。无论我们如何解释,加上通话质量欠佳造成的沟通不畅,对方始终将信将疑。我们虽然满腹“委屈”,但还是决定按部就班地向流落异乡的王同学施以援手。

  在地球的另一头,接受委托的华助中心董主任在使馆协助下,与华助中心的同事和侨界的热心人一道,安排王同学的食宿,联系英国驻法使馆,寻求解决办法。在克服一系列困难后,大家终于把这名中国留学生送上了回英国的火车。后来,王同学也重新办妥了当地的手续,继续安心求学。

图为法国华助中心主任董晓燕(左)帮助王同学办理乘坐“欧洲之星”列车返回英国的手续。(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图为法国华助中心主任董晓燕(左)帮助王同学办理乘坐“欧洲之星”列车返回英国的手续。(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在此过程中,大家都表现出了对同胞的无私友爱,事情也总算得到了圆满的解决,而我却陷入了深思。为何不管在国内还是在海外,好人好事都常常被人误解?那些千古传颂的古道热肠和感动过无数当代中国人的“雷锋精神”又去哪里了?

  这或许只是我的一孔之见。但不容否认的是,“老人跌倒扶不扶”的问题在一次次拷问国人的良心,建设和谐侨社也成为海外华人群体的一项重要课题。然而,越是如此,就越需要海内外炎黄子孙齐心协力,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重塑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令人欣喜的是,国家高层一直都在关心海外侨胞,重视侨务工作凝心聚力的作用。2017年2月,习近平主席对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希望侨务战线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2016年6月,李克强总理在接见出席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全体代表时也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长期以来,这个大家庭的成员不仅具有生生不息的家国情怀,而且拥有守住中华文化根基的强烈意识。近年来,祖国各级有关部门都在不断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深入人心的惠侨政策和举措,凝聚人心、温暖人心的行动一直都在路上。作为一名旅居法国多年的海外华侨,我个人对此也深有感触。

  2015年2月,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为法国华助中心授牌。法国华侨华人会和其他兄弟社团一起,以面向全侨,服务侨胞为目标,共建旅法侨界“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温暖之家。法国华助中心成立以来,多次为遭受困难的华侨华人、中国游客和弱势群体提供必要的救助,在张朝林在暴力抢劫中遇难、刘少尧遭警察枪杀等震动华社的重大事件中,华助中心及时向受害者的家属伸出援助之手,获得了中国使领馆和华人群体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在法华社会逐步建立起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新模式。

  长期参与侨界活动的经验让我深刻体会到,侨的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类似倡建华助中心这样的惠侨工程,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人心工程”。这样实实在在的工作还有很多:“四海同春”慰侨演出在传统佳节之际抚慰侨胞的思乡之心,中医团组赴海外义诊助力侨胞营造健康身心,支持发展海外华文教育以培养华裔新生代的文化认同之心,无一不在春风化雨,凝聚人心。

  有时候,我在侨社工作中也会遇到某些困惑,侨团组织青黄不接,后继乏人就是其中之一。还记得在一个以推动华人参政议政为主题的座谈会上,我与一些华裔年轻人对话。交谈中,他们却对老一代侨领热心社团活动和培养后辈的计划表示不解,甚至流露出对自己族群身份不以为然的想法。对此,我在深感无奈的同时也忧心忡忡。众所周知,出于历史和环境原因,海外华人代际之间曾一度出现文化断层的危机,导致年轻一代出现了文化上的离心力。经过反复思索,我意识到,这种现象恰恰说明我们在争取“华二代”、“华三代”人心方面还任重道远。我们不能因此气馁,反而更应该革新社团工作的模式和手段,加强华文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力度和广度,大力宣传和介绍当代中国的积极变化和正面形象,吸引和凝聚更多年轻的“中国心”。

  可喜的是,这些年来,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强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在祖国侨务部门和法国侨社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法国华裔青少年正在努力学习中文,热情参与“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积极参加“寻根之旅”的夏令营活动,主动回到祖籍国求学创业,甚至投身于父辈开创的侨团活动。在涉及华人安全的大型游行请愿活动中,一批年轻的面孔开始活跃在为华社维权发声的最前台。这些现象都让我信心倍增,对前途充满乐观。

  中国先贤曾说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想,只要我们坚持,人心就会被感化,问题就有解决之道。正如华助中心帮助在异国他乡落难的留学生一样,一桩桩小事,一项项细致的工作,持之以恒就会集腋成裘,聚沙成塔,让怀疑转为信任,让冰冷化作温暖,让松散变得团结。

  当我读到那位苏州母亲的来信,我的心是欣慰的,温暖的。这些年,伟大祖国和全球华人,凝心聚力一直在路上。(完)

  【作者任俐敏系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