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国使馆:巴新超市火灾10名失联侨胞估计已丧生

2017年09月25日 09:5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巴新华人超市发生火灾,当地民众在事发地献花。(潘郁供图)
巴新华人超市发生火灾,当地民众在事发地献花。(潘郁供图)

  中国侨网9月25日电 据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消息,9月22日凌晨3点左右,巴布亚新几内亚马努斯省省会马努斯市一家华侨超市发生较大火灾,店内10名中国籍员工下落不明。据现场了解,此次火灾过火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大火将超市烧毁殆尽,失联的10名中国员工仍下落不明,估计已在火灾中丧生,目前已在失火现场发现2具尸体残骸。

  据了解,失联的10人均是近几年来自国内的华侨,其中9人来自福建,1人来自江西,在超市当员工。中国驻巴新使馆高度重视此次火灾事件,当日早晨6点获悉相关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和警察局等部门全力灭火,搜寻救治被困人员,并保护好该地区华侨华人及店铺安全,避免出现火灾现场和其他店铺遭哄抢事件。

事发地断壁残垣,浓烟滚滚,还不时发出爆破声。(潘郁供图)
事发地断壁残垣,浓烟滚滚,还不时发出爆破声。(潘郁供图)

  马努斯省是巴新最小的一个省,位于巴新北部一孤岛,远离本土,经济落后,交通十分不便,全岛没有消防车,着火超市周围亦没有任何消防设施。鉴于上述,薛冰大使即召集相关人员开会研究应对方案,并决定即刻派员偕同巴新华助中心、友联会及超市店主携带水泵等消防器材赶乘第一航班飞往马努斯,协助开展相关工作。同时,薛大使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介绍火灾相关情况及我馆所做工作。

  23日上午,使馆人员抵达马努斯后,迅速将从莫尔斯比港带去的消防设备调往火灾现场熄灭明火,彻底消除火灾复发隐患,随后约见马努斯省代省长和当地警方负责人,要求他们全力寻找失联人员。据现场了解,此次火灾过火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大火将超市烧毁殆尽,失联的10名中国员工仍下落不明,估计已在火灾中丧生,目前已在失火现场发现2具尸体残骸。当地警方已按使馆要求增派警力,加强现场安全保卫,拉起警戒线。使馆已协调巴新警方从首都莫尔斯比港派出4名法医于24日上午抵达马努斯省失火现场开展相关鉴定工作。

事发地断壁残垣。(潘郁供图)
事发地断壁残垣。(潘郁供图)

  24日上午,使馆和华助中心负责人在当地约见了巴新国民议会议长帕马特(Job Pomat,马努斯省选区议员),要求其高度重视该火灾事件,协调巴新相关部门迅速寻找并确认失联人员,全力配合失联人员家属来巴新及相关善后处理等事宜。帕承诺尽全力配合协助使馆和当地侨社做好一切后续工作。

  目前,使馆已与部分失联人员国内家属取得联系,将根据其意愿积极协助他们尽快来巴新处理善后事宜。使馆将继续与当地政府、警方以及华人社团密切配合,做好救助协调等后续工作。

  驻巴新使馆向遇难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并提醒广大巴新华侨华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积极开展防火自查,尽最大努力排除火灾隐患,确保人身及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