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美国犹他州华人代表为早期铁路华工“讨说法”

2018年01月27日 16:4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庆典委员会全会现场
庆典委员会全会现场

  中国侨网1月27日电 据盐湖城华助中心消息,当地时间1月25日,美国犹他州“太平洋铁路建成150周年庆典委员会”(简称“庆典委员会”)在位于盐湖城的州政府大楼会议厅举行第二次全会,筹备将于2019年5月举行的庆祝美国东、西太平洋铁路在犹他州普鲁蒙托里接轨150周年的盛大庆典活动。犹他州副州长考克斯、犹他州众议长休斯等出席了会议。

  庆典委员会由犹他州州长赫伯特按照犹他州议会的相关决议案组成,成员包括各相关郡郡长、各相关市市长、相关州议员、州政府相关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州内相关财团与集团主要负责人。去年11月,州长赫伯特主持了庆典委员会成立仪式,并出席了庆典委员会第一次全会。其庆典委员会共有52位正式成员,包括犹他州铁路华工后代、州众议员关玉嬚,关玉嬚的哥哥、犹他州铁路华工后裔协会理事长法官关维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盐湖城华助中心理事长乐桃文,犹他州早期华人移民后代张世泽等华人代表。第一次全会后,庆典委员会根据需要又增补了数位各方代表,包括铁路华工后代、犹他州铁路华工后裔协会会长余黄铿娟。

关维斌(左一)、关玉嬚(左二)、乐桃文(左三)、余黄铿娟(左四)、张世泽(左六)与福克斯里举行磋商会
关维斌(左一)、关玉嬚(左二)、乐桃文(左三)、余黄铿娟(左四)、张世泽(左六)与福克斯里举行磋商会

  1869年5月10日,美国联合太平洋铁路与中央太平洋铁路在犹他州普鲁蒙托里接轨时,曾举行过盛大庆祝活动。然而,为铁路建成做出巨大贡献与牺牲的约14000名华工却倍遭蔑视,在铁路竣工的纪念活动中被集体“抹去”,纪念活动中没有一位华工身影。直至今日,在位于普鲁蒙托里的“金道钉纪念馆”里,除了几年前制作的一部纪录片中简略提到华工的贡献外,几乎见不到铁路华工的任何“踪迹”。

  此次应邀进入庆典委员会的华人代表们表示要最大可能地凝聚华人代表间的共识,共同努力向“庆典委员会”各方代表宣讲早期华工的巨大贡献与牺牲,唤醒世人,特别是美国各界对早期华工的正确认识,尽最大努力为早期华工“讨说法”。

  去年12月18日,华人代表们曾与“庆典委员会”共同主席福克斯里在州政府大楼举行磋商会。会间,华人代表们从多个角度阐述了早期华工为铁路建成做出的巨大贡献与牺牲,阐述了150年后美国高度肯定、高调纪念铁路华工贡献的重要性,取得了福克斯里的理解与支持。

第二次全会结束后,“华人小组”合影(自右至左:乐桃文、关玉嬚、关维斌、余黄铿娟、张世泽)
第二次全会结束后,“华人小组”合影(自右至左:乐桃文、关玉嬚、关维斌、余黄铿娟、张世泽)

  在1月25日举行的“庆典委员会”第二次全会上,福克斯里特别提到“华人小组”的诉求,并请“华人小组”向全会陈情。关维斌代表“华人小组”向全会讲述了早期华工为铁路建成所作的巨大贡献和所受到的不公正待遇,报告了“华人小组”所代表的犹他州华人群体计划开展的一系列相关纪念活动, 包括举办纪念大会、举办专题音乐会、向州内中小学派发宣传资料、在州政府大楼设置相关塑雕、拍摄相关纪念影片等。

  “华人小组”的计划尚需庆典委员会全会批准与拨款支持。对此,乐桃文表示谨慎乐观。他说犹他州有许多有识之士,他们支持公正对待早期华工。委员会多位成员都曾为早期华工的遭遇向他表示遗憾。福克斯里在第二次全会结束后也向他表示:“我们无法改变过去,但我们会努力做好当前。”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