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昆明悼念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陈香梅

2018年04月05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4月4日,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在昆明集体悼念著名侨领、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陈香梅。陈香梅于3月30日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家中逝世,享年94岁,其生前曾是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终身荣誉会长。

  【解说】在现场,众人手持菊花,肃立在陈香梅遗像前,沉痛默哀三分钟。随后,大屏幕陆续播放着陈香梅生前参加社会活动的照片,大家一起回顾了她的生平,现场部分悼念者潸然泪下。

  【同期】(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会长 孙官生)我突然听到陈香梅女士去世,我非常难过也非常震惊。并且当机立断决定在今天下午3点,举行我们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的追悼会,缅怀陈香梅女士的丰功伟绩。

  【解说】陈香梅的故交、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会长孙官生宣读悼词。在他的回忆里,陈香梅是一个美丽睿智、思维开阔的人。4日上午收到陈香梅逝世的消息,孙官生悲痛不已。

  【同期】(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会长 孙官生)所以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悼念追思会的话是大家发自内心的呼唤、发自内心对她的怀念、发自内心对她的追思。我们今天对着她的遗像实际上是一种宣誓。我们要继承她的遗志,把飞虎精神在我们云南甚至在全国弘扬起来。

  【解说】1941年,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陈纳德担任上校队长。抗日战争时期,陈纳德领导美国“飞虎队”在中国、缅甸等地作战。在昆明期间,陈纳德与中国女战地记者陈香梅相识相恋,最后结为夫妻。

  【同期】(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会长 孙官生)她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她作为中国人嫁给了陈纳德将军,陈纳德将军就成为了中国的女婿,按照当时的英国首相丘吉尔称赞陈纳德是“中国的陈纳德”,他一心一意全心全意帮助中国抗战。她作为陈纳德将军的妻子,更不用说,不仅在生活上、事业上关心他,而且做了大量的宣传报道,使飞虎队的英名在全世界传扬,这方面她功勋卓著。

  【解说】1999年,古稀之年的陈香梅第一次返回昆明,与当地商谈宣传飞虎队与陈纳德将军事迹、弘扬飞虎精神事宜。飞虎队纪念馆、飞虎楼主题餐厅、飞虎大道……如今,昆明处处可见飞虎队的“痕迹”。

  【同期】(昆明市民 刘成华)看了这些历史资料,从当中了解到他们非常英勇,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她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中国人,为中国人民增光。

  【解说】当天,在昆明市博物馆飞虎队纪念馆,前来缅怀的市民络绎不绝。陈香梅与陈纳德故事不停被述说着,为更多人所知。

  记者 刀志楠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