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国首次馆藏伯力审判录音档案 揭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

2018年05月07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中国首次馆藏“伯力审判录音档案” 揭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  来源:央视网

  中新网长春5月7日电 (郭佳)7日,位于长春的伪满皇宫博物院正式接收从俄罗斯国立录音档案馆征集到的“伯力审判录音档案”,伪满皇宫博物院因此成为继日本NHK电视台之外,世界范围内又一个取得这批完整录音档案资料的单位。该录音档案揭露了日本在二战期间违背国际公约,秘密研制、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

现场播放伯力审判的录音档案片段 张瑶 摄
现场播放伯力审判的录音档案片段 张瑶 摄

  1949年12月25日至29日,苏联在远东伯力设置特别军事法庭(即滨海军区军事法庭),对12名日本细菌战犯所犯细菌战争罪行进行公开审判。这场审判是二战以后,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针对细菌战罪行进行的国际大审判,开创了人类公开审判细菌战争犯罪的先河。

  此番交接的这批“伯力审判录音档案”全长22小时5分57秒,主要内容是审判“原日本制造和使用细菌武器的部队军人”全过程的录音材料,涉及战犯包括日军第731部队和第100部队的成员。

  据伪满皇宫博物院方面介绍,这批录音档案是由湖南红色记忆文化基金会、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伪满皇宫博物院联合在俄罗斯国立录音档案馆跨国征集到的。

湖南红色记忆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曹耘山(右)向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交接了“伯力审判录音档案”以及庭审照片等。 张瑶 摄
湖南红色记忆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曹耘山(右)向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交接了“伯力审判录音档案”以及庭审照片等。 张瑶 摄

  交接仪式当天,毛泽民烈士的后代、湖南红色记忆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曹耘山向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交接了“伯力审判录音档案”以及庭审照片等。

  侵华战争期间,驻扎在中国长春的日军第100部队,是日本进行细菌战的主力部队之一,主要研究、制造针对动物、植物以及人畜并用的细菌武器。1945年8月,日本战败后,第100部队自行销毁了所有设施,封藏了全部档案,成员撤回日本国内,导致历史真相被长期掩盖。

  “日军第100部队与日军第731部队同为细菌部队,但其罪行却有过之而无不及。”曹耘山说,长时间以来,其罪行一直被掩盖、遮蔽,而这份录音档案将有利于向世界揭露出历史真相。

现场播放伯力审判的录音档案片段 张瑶 摄
现场播放伯力审判的录音档案片段 张瑶 摄

  “关于日军第100部队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我们将与社会各界一道努力将被忽略的历史充分、准确地呈现给大家。”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说。

  按照伪满皇宫博物院的计划,这批“伯力审判录音档案”在经过编辑、整理之后,将作为“侵华日军第100部队专题展览”的重要展陈资料向社会公开展览,此外,还将纳入伪满皇宫博物院学术资源数据库。(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