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观民俗 品书画 泰山石敢当文化节上赶大集

2018年09月07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观民俗 品书画 泰山石敢当文化节上“赶大集”

  【解说】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泰山石敢当精神”为主题的第八届泰山石敢当文化节9月5日在山东泰安地下龙宫景区拉开帷幕。通过观民俗、品书画等多项接地气的文化板块,以“赶文化大集”的方式精彩呈现。据了解,泰山石敢当是中国国务院首批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源于先民对劳动工具和生产经验的崇拜,深深植根于民间,通过泰山石敢当文化节的举办,将泰山石敢当这一古老习俗,提炼展示出“责任、担当”的当代精神。

  【解说】9月6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在民间手艺传承互动展区,皮影、面塑、泥塑、剪纸、核雕等多个艺术门类的民间手艺传承人在此展现绝活,吸引众多民众驻足观看。来自泰安市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面塑传承人石洪令在现场展示了泰山面塑制作的过程。她告诉记者,对于传承人来说,泰山石敢当文化所体现的敢当精神尤为重要。

  【同期】泰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面塑传承人 石洪令

  石敢当文化节我从第一届就开始参加了,一直到现在,在我个人的想法当中呢,我觉得参加石敢当文化节,其实是我们非遗传承人的一个敢当精神吧,因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代代传承,我们的想法呢,咱们各行各业都要有敢当精神,我们的想法就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块做一个敢当人吧。

  【解说】活动期间,除民间手艺传承互动展外,海峡两岸泰山石敢当书画长卷展也是本届文化节的一大亮点,吸引了海峡两岸众多民间书画爱好者踊跃参与,自2011年至今,已收集书画长卷达400余米。来自台湾的中华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理事长李妮告诉记者,基于海峡两岸众多的泰山石敢当遗存和民众习俗,泰山石敢当成为联结两岸人民情感的纽带之一。

  【同期】中华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 理事长 李妮

  参访的过程里面,看到非常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然后还有一些非常(好)的雕工,非常漂亮的一些手工艺,其实是觉得很感动,我觉得石敢当文化节也非常的有意义,通过这种民间文化交流的平台,可以让两岸的民众更加的接近。

  杨飞 山东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