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侨”这四十年:不负韶华 只争朝夕

2018年09月18日 09:5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作者连续多年应邀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国庆活动(施乾平 供图)
作者连续多年应邀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国庆活动(施乾平 供图)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广大海外侨胞是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来华投资的先行者和主力军,是中国面向全球、扩大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可以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华侨华人功不可没。

  “‘侨’这四十年”主题征文活动启动后,海内外投稿纷至沓来。即日起,一篇篇佳作将陆续刊出,展现华侨华人与中国同行的四十年。

——编者按

不负韶华 只争朝夕

施乾平

  前言:

  我在枝头引吭高歌,祖国是擎起我的参天大树;我在大海乘风破浪,祖国是照亮我的长明灯塔。

  我是美国华侨,改革开放让我走向世界,又从世界回归家乡,再从家乡联通世界各地……祖国发展我成长,不负韶华不负卿,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整合华人企业家资源 做中外友好合作的“金丝带”

  2016年9月6日,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成立大会在纽约曼哈顿举行。这是由在美国的华人企业家发起、组织、运作,经纽约州政府登记注册的国际性非盈利社团组织,很荣幸,我当选创会会长。

  2016年9月,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在纽约成立(施乾平 供图)

2016年9月,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在纽约成立。(施乾平 供图)

  在美国侨居多年,感受到中国企业来美国投资的困难,也了解到美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的瓶颈。把联合会打造成创新平台、政商平台、公益平台,为美国和全球华人企业家提供服务,是我们的创会初衷。

  新儒商政商平台是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三大平台之一,“支持优秀华人参政议政,让主流社会多一些华人的声音”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因为华裔只有在Chinatown才能有机会成为议员,我希望有一天能在更多的社区涌现出华裔民选议员。

  为鼓励华人子弟回馈住在国,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设置了新儒商爱心公益平台,设立奖学金、助学金,表彰以及资助华裔和美国当地的学生。

  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每年举办华人科技大赛,并对获奖创新作品提供天使基金;定期举办经济论坛和主题沙龙,为企业家剖析当前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维护华人企业家的正当权益,在促进美中贸易往来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2016年12月,由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主办的“中、美、新全球化经济创新论坛”在美国旧金山成功举办;2017年5月,由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主办的第七届中美石油化工企业合作论坛在休斯敦召开;为加强中美文化、经贸交流,2017年11月,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与“济南侨梦苑经贸文化交流团”在曼哈顿会面,并探讨交流合作规划;2017年12月,由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共同举办的“两岸和平统一发展论坛”在纽约成功举行;在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的全力引荐和促成下,2017年4月,中国北京市顺义区与美国库比蒂诺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

  2017年4月,中国北京市顺义区与美国库比蒂诺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施乾平 供图)

2017年4月,中国北京市顺义区与美国库比蒂诺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施乾平 供图)

  发展工业打印机事业 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1999年我在北京创办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工业打印机的研发制造与销售。19年的时间,我们创造业内数个全球第一:2010年研制出中国第一台5米宽UV数码打印设备;2014年研制出全球打印速度最快打印机;2015年研制出全球打印精度最高打印机;2016年研制出全球首台恒温系统打印机;2017年研制出全球首台磁悬浮技术打印机。

  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高端打印机市场百分百依靠进口,国内生产的都是非环保打印机,技术水平非常有限。在我看来,中国应该有一家公司,做工业打印机领域最好的机器。于是,做全世界最好的打印机成了我的追求。从对行业一窍不通,到成为行业巨头,为行业制定标准,我们创造了无数奇迹,产品占领中国绝大部分高端打印机市场份额,出口德国、新加坡、日本、瑞士等国家。

  19年的不懈耕耘,最让我感到骄傲的是: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我做到了!我就是想让全球的客户感受中国制造、中国的产品,Made in China的机器。我的愿望就是用中国品牌的打印机“打印明天、打印世界”。

  构建产业链生态圈 打造中国首个工业打印机小镇

  作为中国数码工业打印机行业的一员,我梦想打造一个以工业打印机产业链为核心的闭循环生态圈,形成365天永不落幕的工业打印机博览园。2016年,我在山东济南投资建设的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正式开工,产业园将打造中国首个工业打印机小镇,构建以高科技工业数码打印为核心的新型产业链生态圈,打通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聚集行业资讯、人才、技术、资本等各个环节的关键要素,使园区内的企业做到成本最低,效率最高,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产业园一期目前已经竣工,工业打印机龙头企业日本富士、北京金恒丰等将陆续入驻。

  近几年来,我身边越来越多的华人华侨朋友回国创新创业,作为海外华侨的一份子,我深刻感受到祖国对华人华侨创新创业的关注和支持。国家提出和实施“双创”战略;国侨办打造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侨梦苑”,现已基本覆盖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精华地带和重要侨乡;中国侨联通过打造“创业中华”品牌活动、举办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会、推进“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等,积极为新侨企业和人才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让我深感荣幸的是,“侨梦苑”和“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双双在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落户,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为华人华侨回国创新创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

  我认为,对海外华人华侨来说,目前是回国创业、兴业最好的机会。立足中国创业不仅可以享受到近14亿人的市场,还能面向世界推广业务,在中国的神州大地实现梦想和价值。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将以“侨梦苑”和“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的落户为契机,为华人华侨提供创新创业的全方位服务平台。

  常怀感恩之心 助力慈善事业

  众多的华人华侨侨居海外,心系祖(籍)国和住在国,积极参加各类慈善扶贫活动,我也是其中的一员。

  在甘肃石积山,我见到当地拮据的生活和因贫困无法上学的孩子,难掩心中酸楚,当即进行捐助,并决定在公司成立“爱心基金会”,定期向贫困地区进行援助。2017年11月,我随中国侨联赴缅甸参加“一带一路•侨爱心光明行”公益活动,捐资为缅甸20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帮助他们重见光明。当我帮他们揭开纱布,听到年迈的老人用不熟练的中文说出“谢谢中国人,谢谢中国”时,内心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欣慰;家乡的扶贫路、敬老院、村里的孤寡老人、贫困地区的孩子等,都是我的“爱心基金会”重点关注的对象。

作者为缅甸术后康复的白内障老人揭开纱布(施乾平 供图)

作者为缅甸术后康复的白内障老人揭开纱布。(施乾平 供图)

  改革开放让大部分人富起来,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有责任、有义务去关注那些弱势群体。国富民强,一定不仅仅是靠国家,还要靠每一个成功的人、有能力的人去帮助身边的人。只有全中国的企业家、改革开放的受益者都能行动起来,去帮助弱势群体,国家才会实现真正的和谐。这才是我们国家新的时代,这才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结语:

  每个人都是祖国的一个细胞,如果每个人都能脚踏实地的在自己的岗位上耕耘取得非凡成绩,都能成为各自领域行业的NO.1,祖国自然就会强大。

  四十年,我与祖国同成长,砥砺前行、只争朝夕,是我与祖国共同的坚守。我坚信,改革开放为祖国插上腾飞的翅膀;我祝愿,绽放在世界屋脊的东方之花更加灿烂辉煌!

  【作者施乾平,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监事长】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