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南昌六旬风筝艺人5年时间从新手到达人 冀推广传承

2019年03月29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南昌六旬风筝艺人5年时间从新手到达人 冀推广传承

  【解说】草长莺飞的春天,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不少民众走出家门,来到江边、广场等空旷区域放飞风筝,乐在其中。但对于风筝艺人来说,每个风筝都是经过少则几天多则数月精心制作而成。

  盘鹰、沙燕、甚至动态风筝“火车”……日前,在位于江西省南昌市的风筝艺人唐永红家中,客厅里摆满了各式各样、惟妙惟肖的风筝。今年61岁的他是一名退休铁路工人,也是南昌为数不多的风筝手艺人之一。

  据唐永红介绍,2014年的一次机缘巧合,他开始接触并迷上了风筝,刚开始放风筝,后来自己尝试制作,带着浓厚的兴趣,他不断摸索自学。

  所有的作品中,巨型的“火车风筝”是唐永红的得意之作。

  【同期】南昌市风筝艺人 唐永红

  这个完全是我自己想出来的,一点一点慢慢摸索出来的,反复地做,因为又没有一个样子,全部都是靠自己,我自己文化也低一点,也没什么(参照),也没图纸,做一步算一步,就是这样慢慢做出来的。

  在唐永红家中,几平米的阳台被他打造成工作间,各种制作工具摆满了几层的木架。一个尚未制作完成的战斗机形状的风筝骨架挂在墙上。

  仅5年的时间,唐永红就已经成为南昌风筝圈内公认的高手,如今,他坦言,风筝已经成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他还经常受邀前往全国各地参赛,且屡屡获奖。

  【同期】南昌市风筝艺人 唐永红

  基本上我们每天早上都要去放风筝,特别是到了风筝协会,还经常到外地去放风筝,代表风筝协会到外面去放风筝,像这个火车我是拿了全国第一,动态(风筝)第一名的。

  谈及风筝爱好者以中老年人为主,唐永红称学风筝需要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年轻人大都忙于工作,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将这项传统手艺推广开来并传承下去。

  【同期】南昌市风筝艺人 唐永红

  南昌市好像(玩风筝的)年轻人还是比较少,都是以老年为主,如果年轻人喜欢学的话,我们也愿意教,在广场他们要学的话我都会教给他。

  姜涛 李丽丹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