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香港“空姐牛肉饭”老板娘:希望沉默的人不再沉默

2019年09月17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香港“空姐牛肉饭”老板娘正义发声:希望沉默的人不再沉默

  中新社香港9月17日电 题:香港“空姐牛肉饭”老板娘正义发声:希望沉默的人不再沉默

  中新社记者 阮晓

  “香港正在沉沦,但我想还没宣布死亡。”受近日社会事件拖累,香港餐饮、旅游、零售等基层服务业者受到极大冲击;因公开发表反对暴力言论而被激进分子网络欺凌的小食店老板娘郭德英,更加备受影响。近日她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感叹道。

  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郭德英在深水埗长大,这里美食林立、宁静和谐。从小跟着妈妈上街买菜、热衷美食的郭德英,在从事15年“空姐”工作后,回到自小生长的地方,开设了一间小食店。味美干净、量大“抵食”,又有“空姐”转行卖牛肉饭的特色,自2016年开张,小食店赢得众多街坊及年轻食客的青睐。

  但这份和谐却被社会上不断升级的暴力冲击行为所打破:8月以来,郭德英目睹示威者频繁冲击深水埗警署,有一晚收工回家时,她更见到示威者与防暴警察对峙的画面,而空气里都是硝烟弥漫。她深感,社区的安宁已一去不复返。

  与“沉默的大多数”一样,初期郭德英并未选择发声。她坦言,做生意很多时候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发声未必会有很大影响力,但一定会有很多持不同意见的人前来骚扰。而这份顾虑,在其后事态的发展中得到证实。

  转折点出现在8月中旬,在电视直播中看到激进示威者瘫痪香港机场、骚扰游客、殴打内地居民的画面,这位“前空姐”伤心落泪,无法再沉默。而一位警察朋友的受伤,更令郭德英气愤难忍。她在社交网站上公开发声,谴责暴行。

  已经做了母亲的郭德英称,自己年轻时也曾为公义发声,但表达的方式都十分和平、理性,为何今时今日部分年轻人会使用汽油弹及各种武器,以袭击警察、殴打游客、瘫痪公共交通的方式来表达诉求?作出这些暴力的行为对以后香港的发展有何好处?

  但公开发声却为郭德英招致麻烦:个人主页和店铺专页瞬间涌入大量“差评”、批评与投诉接踵而来……最令她觉得好笑的是,有一则“差评”抱怨她们服务差,找钱的时候将零钱扔向顾客,“可我们这里是买票就餐,不用找钱啊!”

  郭德英能够笑对这些莫须有的“罪名”,但一些真实的顾客留言却令她百味杂陈。一位母亲说,自己的儿子很喜欢吃店里的小食,但因政见不同,所以不会再光顾。

  生意也由此受到影响:熟客流失、营业额下降,初期甚至减少三分之一。被问及是否害怕或后悔?她却没有任何犹疑地说,“绝对不会。”若只因为发表言论就要蒙受损失、遭受网络欺凌、甚至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她无话可说。但她仍然相信,事态未至发展至如此“疯癫”。

  经历风波后,郭德英曾去探望有着类似遭遇的香港“一人茶餐厅”老板娘,认为生意上的支持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支持。而她发声的目的,正是希望感染到社会上更多沉默的人走出来,发出更多正常的、有良心的声音让市民大众、特区政府和香港警队听到,有人在支持他们。

  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差评”风潮过后,不少港人都对郭德英表达认同,众多食客写了心意卡送给她,更从香港各区赶来支持她,小食店重新红火了起来。最令她感动的是,一位上了年纪的伯伯拄着拐杖,连盘子都端不稳,都前来支持她。

  这些志同道合的“新客”的陆续出现,也令郭德英相信,“香港正在沉沦,但应该还没宣布死亡,因为还有一帮有正义感和有良知的人,所以香港还有得救。”

  她怀念香港的老一辈,称自己父辈甚至爷爷辈秉持“狮子山精神”,辛辛苦苦为香港建立成功、文明的国际形象,希望大家放下怨气、多点包容,不要让社会充斥着谩骂、互相攻击的负能量。她说,“只有和谐,才有繁荣;只有繁荣,才有安居乐业。”(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