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90后”华裔画家黄莎莉演绎跨越大洋的亲情、友情和爱情故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巴拿马“90后”华裔画家黄莎莉演绎跨越大洋的亲情、友情和爱情故事

2022年06月09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巴拿马“90后”华裔画家黄莎莉。南美侨报网
巴拿马“90后”华裔画家黄莎莉。南美侨报网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我非常幸运可以在中国学习绘画和知识,北京有很照顾我的老师、朋友和家人。巴拿马的人文环境带给我对生活的热情和对未知的探索精神。我对自然的向往是与生俱来的,可能是我出生在有着热带雨林的城市里,冥冥中自有安排。”在巴中建交5周年之际,巴拿马“90后”华裔画家黄莎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黄莎莉的作品《共生乐园》。南美侨报网
黄莎莉的作品《共生乐园》。南美侨报网

  “中国朋友多是慢热型,我们的友情历久弥坚”

  黄莎莉出生于巴拿马,她的家庭结缘巴拿马可追溯到中国改革开放时期。“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我的父母获得机会到巴拿马留学。我的爸爸来自广东,我的妈妈来自北京,他们在巴拿马相遇相恋,步入婚姻殿堂。”黄莎莉回忆说,父母初到巴拿马的生活挺辛苦,“过去30多年里,他们努力学习、工作和创业,我的妈妈当过老师,也从事过零售业、国际贸易等行业,这才换来了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

  黄莎莉的童年是在巴拿马度过的,虽然儿时她的肤色和模样与周围其他小朋友不太一样,“但巴拿马本就是一个多种族国家,不同肤色的小朋友一起开心玩耍,没有任何异样的感觉。”

  2008年,黄莎莉到北京留学,先是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语言和中国画,此后在中央美术学院完成了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绘画学业,目前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艺术理论博士课程。

  “来中国求学是因为这里是父母的故乡,而北京是中国的文化中心,可以学习到中华文化精髓。”黄莎莉说,她儿时就曾到过北京,“当时感觉这座城市很古老、很大,人很多。长大后再回到北京学习,感觉这是一个现代化城市,科技创新很多。北京不仅是中国的首都,更是世界科技文化的现代化大都市,这里给人带来的安全感,还有艺术氛围和生活质量都是世界一流的。”

  黄莎莉非常喜欢北京的美食,闲暇时她会外出旅行写生采风,但在与朋友相处方面和在巴拿马有点不一样,“最早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时,我感觉很难融入到中国同学中去,直到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时这种生疏感才消失。中国朋友大多属于慢热型,时间越久关系越亲密,而巴拿马的朋友们从一开始就是自来熟。”黄莎莉笑着说。

黄莎莉的作品《冬奥花盛开》。南美侨报网
黄莎莉的作品《冬奥花盛开》。南美侨报网

  艺术无界 泼墨助推文明交融

  也许是受家人的影响,黄莎莉对中华文化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她最初走上绘画道路,也和中华文化有关。“我的祖父是岭南派水墨画家,而中国的绘画艺术给了我新的世界景象。中国画有一种写意的感觉,是将自己眼中看到的和心中感受的结合在一起的创作方式,这种创作方式让我着迷,也带领我慢慢走进艺术殿堂,并尝试将东西方艺术创作进行融合。”

  记者发现,黄莎莉的画作中能明显感受到文化间的融合。比如她的作品《共生乐园》,以中国画写意的笔触和拉美绚丽的色彩融合,把中国12生肖带入了拉美热带雨林,“马上封侯”“金猴献桃”“盘龙卧虎”等中国民间典故的动物与巴拿马印第安库纳族莫拉手绣艺术中的大嘴鸟等热带动植物交相呼应,营造了一个和平盛世、吉祥如意的“共生乐园”。

  再比如她以北京冬奥会为主题创作的《冬奥花盛开》,这幅画入选了2022北京国际双年展,画中她选取了世界各个大洲代表性的花卉,以中国写意花卉的笔触和绚丽色彩的画法进行创作。“郁金香象征荣誉和友爱、帝王花象征胜利和圆满、鸽子兰象征和平和团结、梅花象征坚强和高雅、金合欢象征和平和友谊。北京冬奥会点亮了象征着和平、团结、友爱、光明的生命之光。”黄莎莉说。

  绘画已成为黄莎莉沟通世界的一种方式,在中国,她通过绘画向中国朋友讲述巴拿马的故事。例如她以巴拿马运河为题材创作的《两洋之间》,运用丰富的色彩和强烈的节奏感,将巴拿马印第安库纳族莫拉手绣的巧妙融合其中,让人直观感受到鲜明的巴拿马民族文化色彩,也感受到了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生物的和谐共生。

  黄莎莉在绘画中不仅实现了不同文化的融合,也实现了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本就有一条明显的分界线,颜色较深的是大西洋海水,颜色较浅的是太平洋海水。这是因为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海水中的泥沙、无机盐和微生物等成分不同,就会造成海水的颜色不同。”黄莎莉解释说。

  多年来,黄莎莉和她的家人都在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推动着巴拿马与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她本人2018年起担任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艺术老师,每年会利用假期回巴拿马教授中国画课程,“巴拿马学员对中国的绘画和文化都非常感兴趣,认真学习的态度让我很感动。”

  而她的妈妈薛彤女士于2012年成立非营利性质的巴拿马ASA基金会,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国与巴拿马及拉美各国的文化交流,向拉美及世界推广中国文化艺术,也将拉美艺术家介绍到中国。该基金会曾协助中国文化旅游部、中国驻拉美各国大使馆,以及哥斯达黎加、秘鲁、智利等国的文化主管机构,多次组织了以“跨越大洋”为主题的艺术展览和文化交流活动。基金会还在黄莎莉的母校中央美术学院和巴拿马大学艺术学院设立了ASA艺术奖学金,扶植年轻有为的艺术家,为中拉文化艺术交流添砖加瓦。

  双喜临门 她在北京收获爱情

  谈及自己对未来的规划,黄莎莉说,她希望学业有成后,能够继续在增进中国和巴拿马交流方面做出更多的贡献,“重要的是把我在中国学到的艺术理念和有益经验带回巴拿马及拉美其他国家。”

  就在巴拿马与中国建交5周年之际,黄莎莉在北京也收获了她的爱情。“5月的北京,鲜花盛开,我们决定共同携手走向幸福的美好生活。”黄莎莉引用宋代诗人晁端礼的词《行香子·别恨》来抒发她现在的心情:“莫思身外,且斗尊前,愿花长好,人长健,月长圆。”

  为了纪念这“双喜临门”的日子,黄莎莉原计划5月在北京798艺术区举办《嗨,莎莉—我们爱你》主题个人画展,“这次展览的作品以拉美和中国的花鸟动物为素材,使用了象征圆圆满满的圆画框,表现了中国万物繁荣的凤凰牡丹、巴拿马瑰夏咖啡园中的曼陀罗和亚马逊热带雨林中相亲相爱的比翼鸟等,以此记录我们的爱情和未来美好的生活。”黄莎莉说,虽然受疫情影响画展延期举行,“但北京终将战胜疫情,画展定会如约登场,我希望这次展览得到亲朋好友、导师同学和艺术家们的祝福,见证我们从鲜花盛开的日子里出发,比翼双飞,白头偕老。”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