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赴日留学,如何选择适合院校-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华媒:赴日留学,如何选择适合院校

2022年09月15日 10:3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15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对于赴日留学的学生们来讲,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院校相当重要。《中文导报》从“院校自身条件”和“额外可考量的因素”两个方面来进行说明,帮助学生们理清院校考量标准。

  一、院校自身条件

  1、学校排名

  学校排名大致分为日本国内排名和世界排名两种,如果想要在日本就业的同学们可以主要参照日本国内的学校排名来进行考虑。但如果同学们想去别的国家进行更高的学术深造或是想要去别的国家就业的话,还是建议大家参照世界排名,个别学校的排名和日本国内排名相差会较大,有些学校在国内虽然算很好的学校,在国际上的认可度却有可能没有那么高。

  当然,学术氛围、研究环境、学生的多样性等也会作为影响因素被考虑到排名中去。所以学校排名高只是因为学生的质量好这样的看法太过绝对。

  2、专业排名/专业教授

  有些大学综合排名不高但在某个专业上拥有其他学校不可比拟的实力,我们在选校的时候可以适当地考虑某个学校的某个具体专业的排名情况。当然专业的发展除了学校要有相应的研究环境之外,还需要有厉害的教授才能够让其特长得以发展。同学们在进行院校选择时可以去大学的官方网站上搜索一下感兴趣的专业及具体的学术方向,并且要关注一下是否有自己意向的导师。

  3、学校文化/学校课程

  很多同学在进行院校选择时都会忽略学校文化这一点。学校文化,顾名思义就是学校创办及坚持的理念,包括但不限于沿革、教育研究目的、各种统计数据、研究活动。这些都可以在学校学部或大学院的网站上进行查看。我们能从这些信息里得到我们实际需要的情报,即“这所学校需要怎么样的学生”“我符合这所学校所需人才的哪些特征”“我为了进入这所学校还需要进行哪些努力”等。

  在这些网站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和学校课程安排相关的信息,我们可以通过这些信息去判断这所学校的课程安排和我们的意向是否相同。

  二、额外可考量的因素

  1、学校环境

  学校环境指学校的地理位置及校园内部的环境。学校的地理位置包括但不限于交通方便、娱乐方便。学校的内部环境包括但不限于教室环境、图书馆环境以及食堂环境。

  2、学费/奖学金

  学费和奖学金的差别主要体现在国公立和私立学校上,国公立的大学学费相对来说比较便宜,但奖学金的资源少、金额小,私立大学的学费相对较贵,但奖学金的资源很丰富,只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就可以获得高额奖学金。具体的衡量还是要大家自己来做,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在申请院校之前看看这个学校对于留学生是否有一定程度的补助或者是学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3、课余活动/设施

  选择院校时也可考察一下是否能够接触到课业之外的资源,比如各种国际交流、运动比赛等。这对同学们的综合素质提升也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