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东欧国家华商合作宁波峰会开幕 凝聚侨力量-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2021中东欧国家华商合作宁波峰会开幕 凝聚侨力量

2021年06月09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21中东欧国家华商合作宁波峰会开幕式现场。 林波 摄
2021中东欧国家华商合作宁波峰会开幕式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6月9日电(记者 林波)6月9日,2021中东欧国家华商合作宁波峰会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海外侨团、160余名侨领侨商侨青齐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凝聚侨智侨力,助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经贸合作、人文交流。

  在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看来,人文交流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增进彼此了解与信任的纽带,更是人与人之间情感沟通、心灵交汇的桥梁,“希望广大侨胞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努力搭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文化交流的平台,采用切合实际的传播方式,弘扬宣传中华文化,增强国际传播能力。”

  在人文交流方面,塞尔维亚华人商业联合会会长、“中东欧之家”创始人郭晓一直计划着要把“中东欧之家”开到中国的60个城市。

宁波侨界贸易促进服务联盟启动仪式现场。 林波 摄
宁波侨界贸易促进服务联盟启动仪式现场。 林波 摄

  2015年,郭晓回到中国创业,用近6年时间先后在宁波、杭州、深圳等城市打造了20余家“中东欧之家”,搭建了中国民间团体与塞尔维亚、黑山、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平台,“只有走出去,才能把海外的技术和人才引进来,也只有实地接触,才能让中东欧国家的文化魅力深入人心。”

  宁波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始发港。而这也为宁波深耕中东欧市场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近年来,宁波市委、市政府从振兴宁波发展需要出发,实施更开放的引才政策,构建了“3315计划”“泛3315计划”“3315资本引才计划”等科学完备的海外人才保障体系,从政策、资金上最大限度去支持海外各领域专家人才开展科技攻关项目。

  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波市副市长,宁波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卞吉安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当下的宁波迫切需要注入“新动力”、加入“新观念”、增添“新力量”,“希望广大海外侨胞争先进位勇创新,勇立潮头敢为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共同建设宁波。”

2021中东欧国家华商合作宁波峰会开幕式现场。 林波 摄
2021中东欧国家华商合作宁波峰会开幕式现场。 林波 摄

  审视当下,作为侨务大省,浙江省侨联正着力构建“一模式两矩阵”,即打造“地方搭台、侨联导流、人才唱戏”的“一模式”,构建长三角地区高校院所侨(留)联联盟的“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和海外浙籍专家校友留学生联盟的“海外孵化器+引才工作站+引才大使”两大矩阵,推动各地做强“创业中华”、打造侨界创新创业基地,为海外侨胞分享浙江发展成果提供各项服务。

  “希望广大华商不忘初心,在同圆共享‘中国梦’中赓续‘红’根脉;坚定信心,在助力打造‘重要窗口’中勇立‘侨’新功;砥砺恒心,在主动讲好‘中国故事’中展现‘浙’风采。”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表示,宁波拥有“三江相汇五洲通”“浪头始得见渔舟”“却来人间作丰年”的独特优势和重要地位,在宁波举办这个峰会,实现了“商聚宁波、利在全球”,可谓商机无限、春光无限。

  据悉,在此次峰会期间,宁波市侨联协同8家政府部门、34个国家的57家海外侨团及50余家贸易企业、服务机构,成立了“宁波侨界贸易促进服务联盟”,发布了“侨链国际”数字贸易平台,举行了海外仓及物流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宁波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