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商道】侨商姚宾:以义为利 诚信行天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侨商道】侨商姚宾:以义为利 诚信行天下

2022年06月28日 0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电 题:侨商姚宾:以义为利 诚信行天下

  中新社记者 门睿 徐文欣

  “看似不利的情况,往往蕴藏着巨大的机会。”近日,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老挝吉达蓬建筑公司董事长姚宾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1990年初次到老挝时,路上基本看不见车,华人数量屈指可数,但在他眼中,这是创业的绝佳环境。

  姚宾表示,当时一辆在中国非常普通的自行车,在老挝卖200多美元;1平方米的瓷砖能卖到将近14美元,而且供不应求。

  “那时候老挝基本没有自己的工业体系,日用品也需要进口,不少都是来自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商品经由泰国运输入境,层层转手,成本不断提高。相比之下,中国的商品物美价廉。我便萌生了从事进出口贸易的想法。”利用两国货品差价,姚宾成功挖到第一桶金。据统计,1991年至1996年,老挝经济发展迅速,国民经济年均增长7%,姚宾的贸易业务也随之高歌猛进。

  1997年,老挝经济受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严重,泰铢和基普(老挝货币)剧烈贬值,波及姚宾的进出口贸易。但他危中寻机的商业嗅觉并未受影响,“当时大批建筑公司倒闭,抵押给银行的土地和房产都在低价抛售,我大量购入,完成了向房地产建筑行业的转型”。

  近年来,中老关系不断加深,姚宾的生意也登上新台阶,他的公司获得多个公共设施的开发权,后续在老挝的酒店、公寓、商业综合体等房地产领域都有了一定规模的产业。

  不仅如此,随着老挝华侨华人数量增多,姚宾开始用多年积累的行业资源,为中国企业和当地政府牵线搭桥。从“老挝一号”通信卫星到中老铁路建设,他的身影从未缺席。

  2021年底,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常年往返两国的姚宾对此深有感触:“铁路将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将地理劣势变为优势,让老中贸易往来更加便利快捷。我们已经签署了协议,准备开展成渝地区与老挝、泰国等澜湄流域国家的互补贸易。”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老挝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是区域经济中的重要一环。在姚宾看来,华侨华人参与其间需要与当地政府、民众保持友好关系,通过建立相互信任支撑彼此深入合作。

  为回馈当地社会和祖籍国,姚宾持续为公益慈善项目捐赠。“企业不仅要考虑自身赢利,也要对环境负责,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姚宾表示,践行社会责任既维护企业长远利益,又符合社会发展要求,是“互利”之举。

  “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我始终践行‘以义为利,凭诚信行天下’的理念。”回忆过往经历,姚宾表示,侨商企业在住在国的每一次发展进步都不容易,诚信经营是其一路走来的根本依靠。

  “希望身处世界各地的华商在发展自己事业的同时,拥有超越个人功利的目标和利国利民的抱负,尽己所能地回馈住在国社会和民众,向世界传递华商精神。”姚宾表示。(完)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