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华商超越“三把刀” 守正创新正当时-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新生代华商超越“三把刀” 守正创新正当时

2022年09月17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冉文娟)依靠“三把刀”(菜刀、剪刀和剃刀)白手起家,老华商在海外闯出一片天地。新生代华商则凭借自身独特优势,超越“三把刀”涉足更广领域,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不可小觑的新兴力量。

  新老华商如何优势互补?新生代华商怎样守正创新?9月16日举办的“2022全球新生代华商云峰会”上,来自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华商及学界代表畅所欲言。

  与会者认为,与老一辈“筚路蓝缕”闯世界的海外华商相比,新生代华商在受教育水平、创新思维和商业格局、融入住在国程度等方面均“青出于蓝”。

  “新生代华商普遍接受过高等教育,熟练使用住在国语言,与主流社会沟通能力强。”旅意福建华侨华人同乡总会会长刘炳资说,良好的教育背景和成长环境塑造了新生代华商思维活跃、快速接受新事物等特质,这往往让其在竞争中抢夺最佳商机。

  更贴近住在国主流社会也是重要的“加分项”。加中跨境创新联盟理事长储盈举例说,新生代华商可利用当地主流渠道融资,利用当地政策获得资金和资源的支持,利用本地媒体打造品牌等,这让其与住在国本地企业家的优势不相上下。

  正是凭借着多重优势,新生代华商们正超越“三把刀”,在更多新行业崭露头角,为华商经济转型升级带来新动能。

  据法国华人服装业总商会会长金少杰观察,新生代华商所涉行业更加广泛,“除了延续传统行业,新生代华商也参与到了旅游会展、定制商务、机械制造、日化用品研发等文化和科技领域。”

  “目前,在科技、金融、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等领域都能看到许多新生代华商。”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龙登高表示,新生代华商学习能力很强,能够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技术和产品,推出新的商业模式,其在新兴和成熟市场均“创造惊喜”。

  得益于熟悉祖(籍)国和住在国的商业规则等优势,海外新生代华商亦帮助更多企业落地中国市场。

  “调研发现,新生代华商回祖(籍)国创业的目光,渐渐从传统产业转向新兴领域,从沿海发达城市转向西部内陆地区。”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郭惠玲说,近十余年来,新生代海外华商在中国的投资不仅包括医疗、能源、教育、文化等民生领域,还包括大量以高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为特点的新型产业。

  新生代华商从事的领域在变,当下的世界经济形势和环境也在变化。与会者认为,新老华商之间需要优势互补、新生代要在创新中传承,与时俱进。

  “老一代华商在中国的资源及积累的财富是新华商所不具备的,而新华商的国际开拓能力及创新事业是老华商缺乏的。”储盈指出,老华商可以作为天使投资人,不仅在资金上支持新华商的创业,而且在企业管理经验和资源上以创业导师身份来教导和帮助新生代华商。

  刘炳资表示,新生代华商要利用新科技、新方法、新手段等,将老一辈华商过去几十年沉淀下来的高超技艺传承下来并发扬光大。“创新不是舍弃,是吸取精华,不断完善的一个过程。事业无止境,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金少杰认为新一代华商要发扬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对祖(籍)国和家乡的赤子之情,这是海外华人生生不息的源泉”。(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