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驻希腊大使馆领保工作:守护华侨华人利益

2016年09月02日 10: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雅典9月1日电 通讯:在爱琴海边,做华侨华人利益的守护者——记中国驻希腊大使馆领保工作

  新华社记者刘咏秋 陈占杰

  2014年1月赴任之时,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就意识到希腊侨务工作正面临极大的困难:深受希腊债务危机的影响,希腊华侨华人已经由最高峰时期的四五万人,锐减到一万人左右;许多人情绪低落,对未来不抱希望。

  “作为领保工作第一责任人,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开展民生工程,让希腊的侨胞感受、分享到国家发展和两国合作的红利,让他们像生活在祖国大地上的中国人一样有尊严,”邹肖力说。

  经过扎实的调研,邹肖力带领使馆做了几件实事。

  使馆帮助华侨华人建立与希腊民众和高层沟通的渠道,将华人报纸《中希时报》增加了希腊语版,让希方各级政府了解到在希华人的呼声和诉求,了解中希双边合作交流的动态;引导华侨华人在自己具备优势的领域进行突破,如汉语教育;推动中文导游合法化进程;为华商企业参与中远海运在比雷埃夫斯港的发展建设牵线搭桥。

  此外,使馆重视华侨华人下一代的教育,多次与华侨华人聚居区的市政府联系,因地制宜建立中文学校;支持侨团为当地公益事业作出贡献,让华侨华人在希腊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作为海外民生工程的一部分,使馆在希北部全国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的异地领事现场办公常规化,解决了在北部地区工作和生活的侨胞办理护签证件的实际需求。

  侨胞石少华在塞萨洛尼基经营一家日常用品批发店。按照规定,中国公民办理护照、公证等大多数领事证件均需本人到场与领事官员见面。对于有三个孩子的石少华来说,办理领事证件成了一件费时、费钱的事。

  使馆到塞萨洛尼基异地办公改变了这一切。“从店里3分钟就走到,方便了太多,”石少华说,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服务质量提高了,办理护照的手续费却比10年前减少了。

  在首都雅典,使馆则将异地领事现场办公拓展到华人集中的市中心,利用周末时间,每年春、秋两次在雅典“中国城”现场办理护签手续。“使馆领事官员早晨9点开始在‘中国城’办公,桌子还没摆停当,门里门外已经是人山人海,”《中希时报》社长吴海龙说,从上午9点到下午4点,使馆领事官员甭说休息,甚至根本没时间吃饭,因为前来办理手续的侨胞太多了。

  在中国使馆的全部工作中,负责领保工作的签证处接地气,工作具体而繁琐,但又直接关系到民生。因此,如何根据当地法律法规,让海外中国公民感受到尊严与实惠,是领事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领事部门处理最多的,就是中国游客因被偷盗或其他种种原因丢失钱包和证件的问题。在证件无法找回的情况下,使馆需为中国公民补办临时旅行证。

  去年9月,签证官葛刚曾接手这样一桩案例。一位从深圳来的游客在回国前一天,丢失了财物和证件。这名游客是晚上9点找到葛刚的,尽管葛刚连夜把她的材料发回国内所在机关,核实其公民身份,这个游客还是绝望地哭了。因为时差问题,国内上午9点钟才能收到核查文件,对应希腊时间是凌晨4点,而希腊时间早上7点,她的航班就要起飞了。

  面对焦急的游客,葛刚的回答给她吃了颗定心丸:“只要你能找到国内的亲友,让国内的公安机关立即发来回复函,那么我4点钟起来给你发证件。”葛刚也确实这样做了。第二天,这位游客按时登上了回国的航班。

  中国国家实力在提升,对海外公民的关注度、保护度也在提升。但领保人员配备明显不足,希腊大使馆的每一名领保干部都要以一当十。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克服困难、尽心尽责,在美丽的爱琴海边守护着华侨华人的利益。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