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裘援平:把华助中心打造成侨胞守望相助的“温暖之家”

2016年09月09日 0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8日来到位于老挝永珍善堂的万象华助中心考察。她强调,要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把海外华助中心打造成侨胞守望相助的“温暖之家”。 图为裘援平与华助中心的志愿者互动。中新社记者 齐彬 摄
    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8日来到位于老挝永珍善堂的万象华助中心考察。她强调,要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把海外华助中心打造成侨胞守望相助的“温暖之家”。 图为裘援平与华助中心的志愿者互动。中新社记者 齐彬 摄

  中新社万象9月8日电 (记者 齐彬 蒋涛)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8日来到位于老挝永珍善堂的万象华助中心考察。她强调,要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把海外华助中心打造成侨胞守望相助的“温暖之家”。

  为促进侨社和谐发展,强化“为侨服务”机制化建设,助力侨胞生存发展,2014年以来,国侨办在海外支持建设华侨华人互助中心,倡导团结互助、服务奉献的“华助精神”,目前已经在万象等地挂牌成立了32个华助中心。

  万象华助中心负责人陈毅奋介绍说,本着“立足华社、面向全侨、各方参与、政府支持、依法运营、侨胞自办、侨办授牌的民间非营利侨社服务机构”的定位思想,万象华助中心以“为了侨、依靠侨、服务侨”为原则,充分发挥“融入、帮扶、关爱”三大功能。

  比如由当地警察、医生、大学生等志愿者组成的华助中心救助队,一年多来,共出勤560多次,救助了450多人,获得老挝政府高度评价,多次嘉奖感谢。“鉴于我们的突出贡献,老挝政府还破例批准我们设立‘1628’的救助热线”,陈毅奋说,目前万象华助中心已经成为老挝主要的社会救助力量之一。

  中心还通过编制派发《华人生活指南》,提供侨胞需要的定居、生活、就业等信息咨询和培训服务,倡导守法、诚信、文明和谐的良好风尚,开展敬老扶幼、救急等活动,加强与当地相关部门的联动合作,保障侨胞生命财产安全,构建帮扶关爱的社会化网络。

  裘援平在听取介绍后表示,永珍善堂是老挝历代侨胞集资成立的华人慈善福利机构,经常举行慈善捐助活动,收养孤寡老人,帮扶贫困侨胞,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华助中心充分沿袭永珍善堂传统,做了大量工作,增强了侨社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努力打造全侨性的为侨胞服务机构,“你们所做的,是非常高尚的华侨华人互助事业”,裘援平说。

  裘援平说,侨胞之间互帮互助、抱团取暖,历来是华社的优良传统。成立华助中心,为侨社组织增强了公信力,也对其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团结、互助、服务、奉献”的“华助精神”将贯穿始终。

  裘援平表示,要努力将华助中心打造成侨胞共同的平台,所有侨胞守望相助的“温暖之家”。国侨办通过派遣中医关怀团、中餐繁荣团等到访华助中心,与华助中心一起为侨胞提供帮助和服务,提升华助中心为侨服务能力。

  裘援平表示,当前,“华助中心”还只存在于部分国家,未来将努力使每个侨胞聚集的城市或地区,都能成立华助中心。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让广大侨胞无论走到哪里,都能享受华助中心的帮扶服务。她希望万象华助中心在帮扶侨胞的同时,在民间外交及敦睦友族等方面也发挥更大作用。(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