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谭天星与华助中心代表座谈 冀更好落实惠侨举措

2016年09月30日 0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9月29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在北京举行和谐侨社建设座谈会。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谭天星分别出席分组座谈会,并听取多位海外侨领意见及建议。图为谭天星出席座谈会并听取侨领发言。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 (付强)“将国侨办‘海外惠侨工程’部分项目通过‘华助中心’组织实施,借助其影响力和凝聚力,更好地惠及当地华侨华人。”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29日在北京与新近揭牌的第三批“华助中心”代表座谈时表示。

  “华助中心”是侨胞自办、立足华社、面向全侨、各方参与、依法运营、政府支持的民间非营利性为侨服务机构,旨在发挥“帮扶”、“关爱”和“融入”三大功能,为广大侨胞服务。

  参与座谈的代表普遍认为,“华助中心”在聚侨力、惠侨胞方面意义重大。

  委内瑞拉“华助中心”代表李锦盛认为,“华助中心”可以将较为松散的华侨华人社团凝聚起来,提高对外发声的力度。

  李锦盛说:“委内瑞拉全国20余个州和地区,目前只有1个州没有华侨组织。如果可以借助‘华助中心’将已有的华侨组织紧密结合,那将是一股了不起的力量。”

  斐济“华助中心”代表赵福刚认为,“华助中心”一方面是公益性的互助服务平台,为华侨华人排忧解难、创建和谐宜居环境,另一方面还是展示侨胞团结互助的平台,有利于新、老侨胞的融合,以及实现“华人大联合”的美好愿景。

  来自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代表林仲宁则对“华助中心”的互助精神大为欣赏,她认为“取之于侨,用之于侨”的理念更加有助于华侨华人心心相通、情义相连。

  考虑到各自所在国的社会发展现状,各家“华助中心”成立初期的工作重点不尽相同。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华助中心”代表马连泽表示,当地侨胞的生活水平相对较高,相对于物质上的扶助,当地“华助中心”更应注重在精神层面开展扶持工作,让华侨华人更多感受同胞间的关爱。而来自蒙古国乌兰巴托、泰国合艾及阿根廷“华助中心”的代表则更加注重在扶贫救困、帮助侨胞融入主流社会方面落实举措。

  保障安全、维护侨胞合法权益也是不少与会嘉宾关心的重点,来自南非开普敦、意大利普拉托等地的代表均阐述了在此领域开展工作的考虑。

  就与会代表在“华助中心”注册、政策扶持、项目支持、业务开展等方面的问题,谭天星一一作出答复。他指出,为华侨华人社团授予“华助中心”称号,既是对社团为侨服务所做工作的肯定,也是对社团提出更高要求。授牌后,“华助中心”的工作开展虽各有重点,也需遵循相对统一的理念和要求,并进一步提升为侨服务的手段和方法。

  “‘华助中心’的成立将带来影响力的大幅提升,与之相对应的,是侨界对‘华助中心’寄予更大希望”,谭天星表示。

  谭天星希望各位代表始终牢记“华助中心”成立的三个初衷,以满足海外侨胞深层发展的需要、和谐侨社建设的需要和在海外构建为侨服务体系的需要为目标,扎根华侨华人社会,让中国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海外侨胞。

  自2014年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国侨办正式推出“海外惠侨工程”以来,其所包含的八项计划就成为国侨办为海外侨胞服务最主要的抓手。

  谭天星表示,八项计划中的很多内容,如中医关怀等,今后将尽可能地通过“华助中心”组织实施,借助“华助中心”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让惠侨举措在当地更好开展,让更多华侨华人从中获益。(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