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安哥拉华助中心妥善解决当地中企劳资纠纷(图)

2016年10月17日 14:2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资料图(安哥拉《华人报》)
资料图(安哥拉《华人报》)
资料图(安哥拉《华人报》)

  中国侨网10月17日电 据安哥拉《华人报》报道,近日,因劳资纠纷,在安哥拉的某中国企业的40名员工,乘坐当地多辆中巴车,浩浩荡荡进驻中国总商会。该事件引起中国驻安大使崔爱民的关心和关注,领事参赞张正希、领事袁牧、中国总商会会长许宁亲临现场指导、帮助调节,涉及纠纷的中国企业所在中国国内城市的副市长为此亲自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该市外贸局副局长代表该市打来电话询问处理情况。

  此次纠纷不同以往,有其独特性和复杂性,以往纠纷多数都是一个经济共同体、一个利益诉求,工人能够团结起来与企业协商。而本次纠纷中,由于40人中就有4种不同的工龄,不同的利益诉求,到个人利益层面,更是千差万别,协调中仅工人自己就各不相让,矛盾重重。在中国总商会的协调下,涉及纠纷的某中国企业多次让步,仍无法与员工达成共识。

  为使调解工作顺利有效,中国总商会秘书长、华助中心负责人赵红兵每天都调解到凌晨。本以为调解无望的赵红兵,突然意识到可以按着各自不同利益诉求进行分块协商,此举果然奏效。按着工龄时间长短,贡献大小,按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办法进行处理,先做好纠纷中的中国企业工作后,再协调工人。调解很快出现转机,张正希参赞、袁牧领事得知情况后,迅速赶到总商会,现场办理《声明书》,并且“急工人之所急、想工人之所想”,法律文件谈成一次,办理一次,不厌其烦,不厌其杂。

  随后,40名全部办理完法律公正文件的工人,分三批撤出了中国总商会,回到公司驻地,按双方协商,待所欠工资打到工人账上后,由公司购买机票送工人回国。

  随后,中国总商会秘书长、华助中心负责人赵红兵表示,尽管此次纠纷与安哥拉经济大环境有关,但也不可否认,很多中国企业还没有做到未雨绸缪,还是停留在“头痛医头 、脚痛医脚”的粗放型管理阶段,从而出现“按个葫芦、起个瓢“的企业病问题。在安中国企业要克服这些问题,就要真正明白“人强、企业才强”,“少换频道、多拧微调”的道理,真正地把工人当成企业的主人,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把他们融入企业,不怕揭短,让他们了解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建立劳资互信关系。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