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脑卒中高发危害大 如何有效预防您知道吗?

2016年11月18日 16:31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呼和浩特晚报讯(记者 于亚军)11月13日,一名脑卒中患者因为到医院救治不及时,虽然做了手术,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保住了性命,但由于错过了最佳的救治时机,患者日后可能会瘫痪。11月14日,呼和浩特晚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秋冬季节是脑卒中的高发期,医生提醒广大患者,健康饮食、戒烟戒酒、适量运动可以很好的预防脑卒中的发生。

  内蒙古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栋告诉呼和浩特晚报记者:“这几天,天气逐渐降温,脑卒中患者的就诊率明显增高,急诊科每天收治的急性脑卒中患者平均在十几名以上,而夏季的急诊科每天收治的急性脑卒中患者在5名左右。所以,希望广大患者一定要注意预防脑卒中,发现问题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救治,以免耽误病情。

  王栋介绍,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是常见的可以致残、致命的严重疾病,其死亡率仅次于恶性肿瘤。中风是中医学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它是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伴发口角歪斜、语言不利而出现半身不遂为主要症状的一类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由于脑中风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以及并发症多的特点,所以医学界把它同冠心病、癌症并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

  因发病急,症状呈现多样化,病情变化迅速,故名中风、卒中。脑卒中常留有后遗症,发病年龄也趋向年轻化,因此,是威胁人类生命和生活质量的重大疾患,死亡率很高。更为严重的是,存活下来的脑卒中患者中,约有75%不同程度地丧失劳动能力,重度残疾者占40%以上。

  王栋医生介绍,随着老龄化的加快,像这样的缺血性脑血管病已成为威胁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由于其高死亡率、高致残率的特点,给患者造成极大危害。高龄、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都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因此,在生活中,健康的饮食、戒烟戒酒、适量的运动可以很好的预防脑卒中的发生。

  急性脑卒中在4至5小时内是救治的黄金时间。在拨打急救电话的同时,也可以就地救护。应使患者仰卧位,头肩部垫高,呈头高脚低位,以减少头部血管的压力;将头偏向一侧,以防止痰液或呕吐物引起呛咳,或回吸入器官造成窒息,如果患者口鼻中有呕吐物阻塞,应设法抠出来,保持呼吸道通畅。

  “如果救治的及时,不但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也能大大减少患者的家庭压力和经济负担。秋冬季是脑卒中的高发期,因此,秋冬季节,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一定要做好防范,如果发现脑卒中患者,尽快拨打120送医抢救。”王栋提醒说。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