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长时间玩手机睡姿不良 多种陋习易导致颈椎炎

2016年12月22日 17:26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金陵晚报记者 李有明 实习生 王立浩 通讯员 杨璞

  前不久,娱乐明星梁咏琪透露,她患上急性颈椎炎,颈椎拉伤移位,起床时竟动弹不得,要家人帮忙扶起身。她经过针灸后渐渐好转。据介绍,颈椎炎偏爱瘦高型女性。那么,颈椎炎到底是一种什么病?真的是“高人的烦恼”吗?

  采访专家: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疼痛科主任 周建斌

  3种陋习易致颈椎炎

  “最近天冷之后,门诊超过三分之一的女患者都是患上颈椎炎,即业内常称的颈椎病。”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疼痛科主任周建斌说。

  据介绍,颈椎病严格意义上不是一种病,而是一组疾病,主要泛指颈段脊柱病变后所表现的临床症状和体征。这类疾患在40-60岁为高发年龄,在70岁以后发病率几乎为100%,只不过有些人的症状不严重而没有察觉。

  周建斌介绍,这类病的很多诱因与不健康的工作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关系。其中,有3种陋习容易导致颈椎炎:1、睡眠姿势不良,主要是枕头过高,致使颈部肌肉和关节平衡失调,加速了颈椎退行性变过程,从而诱发颈椎炎。2、娱乐习惯不良,如长时间玩手机,长时间看电视,使颈部肌肉韧带组织超负荷,引起劳损,使颈椎加速退行性变。3、工作姿势不良,如电脑族等工作人员。在颈部屈曲状态下,颈椎间盘压力大大高于正常体位,易加速颈椎椎间盘的退行性变和颈部软组织的劳损。

  4种证型常被误诊

  “这种病是‘高人’的烦恼,也有道理。比如,临床上常见体型苗条而且个子又高的女性常常容易患上颈椎病,这类女性的颈椎相对较长,低头承受的重力更大更多,容易受累诱发疾病。”周建斌说。

  颈椎病根据临床症状可分为4种类型,即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这四种证型属于比较常见的,但是如果不注意区分,往往容易被误诊,不能及时就诊,延误了病情。

  神经根型表现为颈、肩、背部疼痛或酸、胀痛、针刺样或烧灼样痛、颈部活动受限,上肢可有发沉、无力、麻木、握力减退、肌肉萎缩等现象。这种证型容易跟肩周炎等疾病混淆。

  椎动脉型表现为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耳鸣等,多为一时性或颈椎处于某种姿势,当头部离开该方位时症状即可消失或者明显好转。这种证型容易跟眩晕等疾病混淆。

  交感神经型表现为心慌、咽梗、胸闷气短、血压升高、多汗(只局限于一肢体、头部、颈部、双手、双足、四肢远端或出现于半侧身体)。这种证型的颈椎病容易跟心脏病等疾患混淆。

  脊髓型表现为上、下肢麻木、肌肉无力、步态不稳易摔倒,甚至出现排尿不畅、排尿困难、排便无力、便秘、四肢瘫痪。这种证型的颈椎病容易跟泌尿系统疾病混淆。

  针灸治疗颈椎炎

  效果好

  周建斌说,从治疗的角度来说,西医目前还没有较好的办法,对于轻中度颈椎病患者,尤其是神经根型的可以采用针灸疗法,效果比较好。此外,针刀、圆钝针等疗法都是不错的选择。

  周建斌说,一些针灸治疗效果不佳的颈椎病患者,可以尝试针刀治疗。针刀疗法是中西医结合的新产物,把两者各自的特色集于一身,在治疗上具有简、便、效、廉的治疗特色。很多颈椎病都是因为病变区域的肌肉组织长期劳损,导致肌肉组织粘连,血液循环不良而导致疼痛的;用小针刀刺进这些部位,再对粘连的肌肉组织进行分割、剥离,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与传统的开刀手术相比,针刀疗法是一种局部微创手术,治疗时切口极小,切刀口几乎看不见;术后也不会影响患者正常生活。治疗的过程一次一般只有几分钟,而且不易留疤痕,疗效明显,大部分患者一般3次左右症状就有明显改善甚至可以治愈。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