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近两成长期吸烟者会患慢阻肺 五种人群属高危

2016年12月29日 21:08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通讯员 张婷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天气渐寒,慢性阻塞性肺疾的病人明显增多,各大医院呼吸科病房一床难求。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或COPD)就是老百姓常说的老慢支、肺气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约有6亿COPD患者,其死亡率和致残率正在不断上升。

  采访专家:江苏省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呼吸科刘剑南副主任医师

  慢阻肺紧盯五大人群

  王大妈最近总是咳嗽、胸闷还伴有发烧等症状,路走多了还喘不上气来,本以为是普通感冒,心想着熬一熬就过去了,可是这几天,王大妈的病情不但不好反而加重了,吓得她赶紧来到医院检查。

  “经过检查,我们发现王大妈得的病是慢阻肺,而且病情已经很严重了,再不来可能就会有生命危险。”江苏省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刘剑南博士介绍,慢阻肺的病因比较复杂,通常是由于长期吸烟或吸入其他有害气体或颗粒引起的。常见的有害颗粒或有害气体包括:香烟烟气(包括二手烟)、雾霾、职业粉尘、生物燃料烟雾等。

  刘剑南介绍说,慢阻肺的高危人群包括以下五种:1、长期吸烟的人,有资料显示,15%至20%的长期吸烟者会发展成为慢阻肺;2、有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人;3、长期在空气受污染环境下生活的人;4、从事的职业环境有粉尘的人;5、已确诊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

  如何防止慢阻肺加重

  刘剑南介绍,要防止慢阻肺病情加重,首先要戒烟。目前,各大医院均已开设戒烟门诊,通过行为干预和药物帮助可以减轻戒断症状,提高戒烟成功率。

  第二,避免有害气体或其他有害颗粒的吸入。雾霾天气里最好不要外出,尽量少开窗户。如果必须外出,要佩戴医用N95口罩。有条件的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

  第三,坚持治疗。

  第四,适度运动。有很多慢阻肺患者都会问“我能不能运动?”答案是肯定的。运动能提高患者的免疫能力、改善呼吸功能,但需要注意的是,体育运动应在不引起疲劳和呼吸困难的情况下进行,在出现咳嗽、气喘前就应该及时休息。此外,在慢阻肺急性加重期患者不宜做体育锻炼,在病情得到控制、体力有所恢复后才能再开始锻炼。锻炼的时间和强度应该根据患者自己的情况量力而行。

  第五,防止感冒及其他疾病感染。

  患者也要做康复训练

  1、体力训练

  患者可以进行一些有氧运动,如步行、太极拳、呼吸操、扩胸、弯腰、下蹲等,具体方式和锻炼强度大小要因人而异。运动量大小应由慢至快,由小至大逐渐增加,避免过劳; 对于肺功能已经很差的病人,可以选择慢步行走,间断休息;对于长期卧床的病人,也要在床上进行适当的肢体活动,以防肌肉萎缩。冬季锻炼应在太阳出来后,最好是上午十点或午后三四点。

  2、呼吸方法训练

  (1)腹式呼吸:可锻炼呼吸肌力量和协调性

  1)体位:患者可取卧位、半卧位、坐位等各体位。

  2)姿势:一手放在腹部,一手放在胸部。

  3)动作:吸气时尽力挺腹,也可用手加压腹部,呼气时用腹部内陷,尽量将气呼出。

  4)呼吸频率:一般吸气2秒,呼气4~6秒,每分钟呼吸速度保持在7~8次左右,每日3次,每次10~15分钟。

  (2)缩唇呼吸法:目的是防止小气道塌陷

  方法:用鼻吸气,缩唇做吹口哨样缓慢呼气,呼气要慢而长,在不感到费力的情况下,自动调节呼吸频率、呼吸深度和缩唇程度。每天3次,每次30分钟。

  最后,刘剑南博士提醒大家,慢阻肺发作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不要想着自己熬一熬就过去了,及时规范的治疗是可以有效控制病情的。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