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旅韩侨胞王海军的“中餐繁荣梦”

2017年03月05日 11:56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王海军。(韩国首尔华助中心资料图)
王海军。(韩国首尔华助中心资料图)

  新华社首尔3月4日电 通讯:海外华侨最大的心愿就是祖国繁荣强大——列席全国政协会议侨胞王海军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王家辉

  “我得到列席会议的通知时非常激动和骄傲,能有这样的机会是一种荣誉。”中国在韩侨民协会总会会长王海军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在首尔汉江畔一间餐厅内,年届不惑的王海军告诉记者,他2003年来到韩国,从开办中餐馆起步,先后涉足家装、互联网以及传媒等多种行业。有过风光的成功,也有过惨痛的挫折。祖国的日益繁荣给他带来了新的机遇。他创办了一家传媒公司,专注中韩两国间的文化交流,事业再次起航。“海外华侨最大的心愿就是祖国繁荣强大,祖国强大了我们在外的腰杆也硬了,这是我们最大的福利。”

  经历了事业的起起落落,王海军还是放不下心中最初的那个“中餐繁荣梦”。2014年,国务院侨办提出中餐繁荣计划等8项“海外惠侨工程”,给了王海军新的支持和动力,他谋划着开办一家正宗的中餐厅。

  今年年初,王海军与伙伴们签下了汉江畔一家将近4000平方米的高档游船餐厅,计划推出高端地道的中餐,“让中国饮食和中国文化完整地走向世界”。

  除了韩侨民协会总会会长的身份外,王海军兼任首尔华助中心主任,开设中餐厅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

  2016年初,一名刚到韩国不久的年轻中国侨民突发脑出血,陷入无意识状态。由于没有韩国医疗保险,家境困难,患者无力承担100万元人民币的手术费用,治疗一度陷入停滞,患者家属找到首尔华助中心求助。一方面,华助中心联系中国驻韩使领馆及韩国医院,为患者减免了大量费用,另一方面华助中心还为患者募捐,从根本上解决了患者治疗的问题。

  这件事也让王海军意识到,华助中心没有常备的救急资金,如果每次都靠募捐,一来反应速度慢,二来也不可持续,为了让华助中心发挥更大作用,王海军等人制定了华助基金计划,餐厅就是基金的资金来源之一。

  王海军说,受邀列席会议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这次他着重准备的就是有关海外侨团建设和华助中心可持续运营方面的建议,希望能够更好地为海外华侨华人服务。

  “我们时刻都惦记着祖国母亲,希望能为她做点什么。”王海军说,华侨身在海外,对于祖国发展和世界形势会有不同的思考视角和内容,也许能够提出不一样的建议。“这次我能代表韩国华侨回国列席全国政协会议,也体现了祖国对我们的关心和重视。”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