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慢游法国 叹“印象”睡莲 品波尔多美酒

2017年10月25日 17: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色彩鲜明的莫奈故居。
色彩鲜明的莫奈故居。

  叹“印象”睡莲 品波尔多美酒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敏华

  与其说法国人做事慢吞吞的,还不如说法国人会享受生活。到法国旅游,除了到各大博物馆打卡,还可以亲临名画家创作的实景地发个呆,到波尔多酒庄中慢慢品尝一杯佳酿。在慢中,体会法国的独有韵味。

  跟着画家的足迹寻访小镇

  在巴黎西北面郊区,有两个小镇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慕名而来,一个是莫奈故居所在的吉维尼小镇,另一个是凡高度过生命最后70天的奥维尔小镇。一个精致小巧,一个朴实无华;一个温暖繁茂,一个苍凉静谧,似乎与这两位印象派画家的生平经历遥相呼应。

  时光的车轮倒到1883年,画家莫奈乘火车经过巴黎以西70公里的吉维尼(Giverny)小镇,被那里的宁静氛围深深吸引,于是决定定居于此直至1926年逝世,他的故居莫奈花园,被他认为是他自己最得意的作品,那里有着名作《睡莲》的原型。其实吉维尼小镇是法国西海岸诺曼底典型农村,乡村小道纵横交错,导航反应慢一点就会走错路。

美丽的莫奈花园是名作《睡莲》的原型。
美丽的莫奈花园是名作《睡莲》的原型。

  小镇上的人家,房屋粉漆的用色都相当大胆,远望像超大调色盘,似乎在效仿钟情梦幻色彩的莫奈风格, 穿行在小巷里,就如同行走在画中一般。

  村舍庭院中不时还有向日葵、铃兰、蔷薇等植物的枝条伸出墙外,迎着阳光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岁月静好。走进莫奈故居,眼前呈现的是个繁花似锦的大花园,高低错落,红色、橘黄、蓝色等色调的花丛相互交错,呈现出的视觉冲击似乎更甚于莫奈的画作。走进莫奈的居室,明黄色调的客厅、湖蓝色调的起居室……每个房间都有窗户面向花园,坐在窗边满园生机就不经意地映入眼帘。

  当然,最不能错过的是那睡莲的原型。莫奈曾经凌晨3点就起床,一连几个小时坐在睡莲池畔,感受和自然的心灵交融,捕捉不同季节、不同气候乃至一天的不同时刻里,花与水在光的闪烁和风的流动中,变换颤动的瞬时效果,把这种稍纵即逝的印象复述到画布上。如今,你也可以模仿大师,漫步在湖边木栈道上,或者坐在睡莲池旁,静静地与其对话。

  而与吉维尼小镇靠近的奥维尔小镇,则是凡高选择度过他生命最后70天的地方。虽然相距不远,奥维尔显得异常冷清,停车场不远处,就是凡高博物馆。

  沿着小路往山上走,凡高画中的奥维尔教堂、麦田、加歇医生故居等实景一一呈现眼前。凡高在此留下了70多幅画作,目前小镇里还有26幅凡高的画作与原景对照展示,游客可以像打卡一样逐一在原野中寻觅。而更多游客会做的,是喝一杯凡高当年常喝的苦艾酒,去凡高的墓前献上一束花,就在他画的麦田的对面。

  波尔多酒庄探秘酒窖学品酒

  说到法国,人们会情不自禁地联想到红酒,而说到红酒,波尔多必然无可替代。然而当真正走进波尔多地区,走在强烈的阳光和连片的葡萄园上,你就会明白,这方水土孕育的葡萄酒,怎样都不会差。做出游攻略的时候,记者选择了大河酒庄(Chateau de la Riviere),因为这个酒庄是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堡。

酒窖中存放的陈酿有的已经长出了长长的霉菌。
酒窖中存放的陈酿有的已经长出了长长的霉菌。 

  跟随导航来到酒庄大门,首先是从葡萄园中穿行的一条花卉大道夹到欢迎,然后顺着山坡驱车前往建于16世纪的古堡方向,仿佛一下子进入了森林中,两旁是参天的古树,几乎遮蔽了所有强烈的阳光,那场面就像英国电影“简爱”中桑菲尔德庄园的神秘树林。顺着小道在树林中行驶5分钟,古堡的大门就出现在眼前。

  推开大门,管家在门口迎接。古堡建筑呈L形,中间露台上可以俯瞰大片的葡萄园,主楼是主人家人起居的地方,侧翼被用做旅游度假旅馆。10月第二周,恰巧是今年葡萄收获的时间(每年根据当年气候而定,一般只有3周时间),葡萄园工人正忙碌着采摘,车间中正在清洗和分拣葡萄,空气中散发出一阵阵葡萄的果香。

大河酒庄葡萄园。
大河酒庄葡萄园。

  大河酒庄的品酒课程可以在网上预定,像记者一样选择入住酒庄,课程和参观酒窖是免费提供的。酒庄工作人员带领我们走出庄园,在树林边上一扇不起眼的厚重木门前停下,原来这里就是传说中酒窖的入口。一颗探险的好奇心突然油然而生,屏住呼吸,跟着工作人员,依靠手电光走进酒窖,轻轻用手抚摸隧道两边切割得非常整齐的白色石壁,可以感觉到冰凉的石壁上湿润的水汽。据说这个酒窖是由一个旧的采石场挖掘而成的,巷道和酒仓都是整体在岩层中挖凿出来的,基本没有其他任何堆砌的痕迹。酒窖终年保持12℃左右的温度和70%左右的湿度,里面至今依然保留着昔日品酒和用餐时使用的石桌、石凳等用品。酒窖中不同区域存放着不同年份的陈酿,因为潮湿和年代久远有的已经长出了长长的霉菌。

  参观完酒窖,自然少不了品酒的环节。大河酒庄数十公顷的葡萄园坐落在多尔多涅河谷(Dordogne),以粘土-石灰质土壤为主,所处的山丘面向正南,因此光照充足,是葡萄完全成熟的理想地点。距离葡萄园仅几十米园的多尔多涅河对葡萄园起到调节作用,冬季从不结冰,酷暑也在河流的影响下变得清凉。这样的风土特征造就了大河酒庄葡萄酒酒体强劲、风味浓郁、结构精良的特点。

  旅游贴士

  1.吉维尼和奥维尔小镇可以安排在前往凡尔赛宫同一天进行,从巴黎出发,早一点进入凡尔赛宫参观避开人流高峰,然后前往小镇。小镇中有简单的咖啡馆可以用餐,价格不高。

  2.巴黎前往波尔多,可以乘坐火车,也可以直接坐内陆航班飞过去。到了波尔多,最好的游览方式是自驾,因为酒庄之间是没有接驳班车的,如果要走好几个酒庄,自驾最方便。在波尔多一定要试试当地的餐厅,平均出品水平非常赞,而且价格只是巴黎市区的一半,郊区农村中的某家餐厅,还可能是带米其林星级的呢!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