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年终岁末网购热 专业人士教你如何反诈骗

2017年11月28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随着信息网络的快速发展,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给民众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北京时间11月27日,已在北京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侦查支队工作近6年的刑侦总队十支队副支队长王琪告诉记者,现在的电信诈骗的手段有所升级,骗子不仅会非法购买事主的个人身份信息来实现靶向诈骗,还会在诈骗过程中实施反向洗脑。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电信网络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王琪

  同时在后期施骗的过程当中,他(骗子)现在又加入了反向洗脑的过程。那么也要劝阻事主说,说我们公安机关的劝阻电话,8399的电话,让事主首先一定不要接这个电话,这个电话一定不要接。另外骗子反复给事主灌(输)这个概念,就是这个8399的电话是诈骗电话,你要把它设为诈骗电话,不要接电话,而且接了电话要赶快向他汇报,这就是一个反向洗脑的过程。

  【解说】王琪在采访中表示,在电信诈骗中,骗子会直接给事主的手机发来付款二维码,直接通过扫二维码,就可以用第三方转账的方式进行盗刷。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电信网络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 王琪

  而且这种骗的特点是什么呢,小额多笔,每笔骗的数量不是很大,但是骗的笔数非常多。事主被骗以后,由于事主觉得小额,损失也不大,所以往往不去报案。恰恰这种多笔,给人民群众的财产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而且也助长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解说】王琪说,科技飞速发展在带来巨大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社会风险。与传统的犯罪相比,电信诈骗的款额更大,带来的危害也更加严重。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电信网络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 王琪

  它两头不见面,发起诈骗的信息流和取得诈骗的资金流,跟事主是不见面的。电网诈骗往往是跨区或跨境,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时候往往是在跨区和跨境的情况下实施的。而不像传统的犯罪,盗抢骗,它有现场,有人地物事时空。

  【解说】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双十一”全网总销售额超过2500亿元人民币,产生包裹13.8亿个。岁末将至,又将迎来另一个网购高峰。针对年末的网购高峰,王琪在网购的反电信诈骗中,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就是不点击不轻信不透露不汇款。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电信网络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 王琪

  第一个叫不点击,怎么样自己才能做到不被骗,不点击,对任何不明发来的,手机接到的不明的链接,不明的短信、网址,不要轻易点击。第二个叫不轻信,现在骗子诈骗的手段从过去的盲打盲骗,发展到现在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公民信息,精心设置骗局,设置圈套,来对事主进行诈骗。第三是不透露,任何情况下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交易密码,特别是银行的手机验证码。不汇款大家很容易理解。

  【解说】王琪还表示,仅2016年一年,北京反诈中心就拦截劝阻了即将被骗的事主4.4万人次、即将转账的资金5.6亿元人民币;快速关停骗子涉案电话18万个,冻结骗子涉案账户74万个、涉案资金12亿元人民币,避免了群众损失共计约20亿元人民币。

  记者 张子胥 李昂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