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马德里华助中心主办讲座 探讨留学生租房注意事项

2017年12月12日 16:4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讲座参与人员合影。(西班牙《欧华报》)
讲座参与人员合影。(西班牙《欧华报》)

  中国侨网12月12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当地时间12月10日上午,由马德里华助中心主办,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西班牙华人法律援助会,中西高等教育发展协会,鲲鹏教育共同协办的旅西留学生系列讲座,在华侨华人协会会所开讲。

  马德里华助中心负责人、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毛峰,西班牙华人法律援助会会长夏曲,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季方,鲲鹏教育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志鹏,中西高等教育发展协会会长赵泉宇等出席了讲座。

马德里华助中心负责人、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毛峰。(西班牙《欧华报》)
马德里华助中心负责人、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毛峰。(西班牙《欧华报》)

  毛峰表示,马德里华助中心秉承“助融入,助生存,助发展”的宗旨,为帮助留学生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解决他们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开展系列讲座。本期活动的主题是帮助留学生解决在租房时遇到的问题。

  夏曲表示,作为曾经的留学生,对他们所遇到的问题感同身受,华人法律援助中心将为广大留学生提供帮助。

  季方谈了签订房屋合同时,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比如:如果看不懂合同,可以要求中介或房东翻译;合同中房东和房客的资料是否正确;房子的资料,如地址、大小及有无家具等是否有标注;房屋的水电费、网费、物业管理费等由谁付;房屋的其他费用由谁负责;如果房屋损耗过度,需要维修,维修费用谁承担等。

  季方指出,房东可以单方面毁约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房客违约,没经过房东允许养宠物或分租给别人等;二是合约没有到期,但房东要收回房子,只有一种情况下可以提前收回,就是房子要给其直系家属住,但必须提前有书面通知,并证明是其家属是没有地方可住,才行。而留学生租客单方面毁约也主要有两种情况下是可以的,一是房东违约;二是房东不尽责任保修房子。

  就留学生关心的租房押金问题,季律师表示,押金一般为2-3个月,虽然法律规定是1个月,但有的房东会要求再交一些担保金,是为了以防万一,当房屋过度损耗时,就从担保金里扣除。而遇到收取6个月以上押金的房东,建议不要选择,以免出现不能及时退租的问题。

参加讲座的留学生。(西班牙《欧华报》)
参加讲座的留学生。(西班牙《欧华报》)

  张志鹏表示,因为租房时会遇到各种人,尤其是跟西班牙人房东住,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如果学生想要退房,至少要提前1个月通知,并且退房时拍好照片留存,避免出现麻烦。而押金的退还,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在你把房屋打扫干净之后房东立马退还;另一种是在水电费等所有费用都结清之后再退还,一般在2个月左右。

  鲲鹏教育服务中心行政主管倪铮也分享了一些经验。他说,在西班牙租房分为两种,一种为寄宿家庭,另一种是合租公寓。寄宿家庭的优势在于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和房东的交流,提高西语水平;但是,也会因为个人习惯及中西文化的差异,无法很好地沟通,导致出现问题。建议在租房之前,进行多方打听,必要的时候可以请求学校的帮助。而合租公寓则需要进行多方面考虑,比如:对周围环境的选取,是否靠近地铁站、超市和医院等生活设施;入住前一定要检查房屋状况,比如家电和家具的损耗情况,拍照留存;是否签订有效的合同等。

  讲座中,留学生非常活跃,踊跃提问,与讲座嘉宾交流探讨,大家纷纷表示,希望未来可以更多地参与此类讲座。(雨林)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