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年终盘点:“加减乘除”话侨务 侨胞喜获“丰收年”

2017年12月30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国务院侨办举办国庆“为侨服务日”专题活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电 题:2017年终盘点:“加减乘除”话侨务 侨胞喜获“丰收年”

  中新社记者 周欣嫒

  2017年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行至岁尾,记者以“四则运算”盘点年度侨务工作发现,2017于海外华侨华人而言,确实是个“丰收年”。

月29日,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左八),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左九)、副主任谭天星(左七)、副主任郭军(左十)为第四批15家“华助中心”授牌。当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在北京举办“为侨服务日”活动,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的537位侨界代表及国内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慧思 摄
9月29日,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左八),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左九)、副主任谭天星(左七)、副主任郭军(左十)为第四批15家“华助中心”授牌。当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在北京举办“为侨服务日”活动,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的537位侨界代表及国内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为侨服务做“加法”

  “加法”见于加强改善侨界民生。2017年,美国盐湖城、牙买加金斯顿、菲律宾达沃等15家华助中心新揭牌,令华助中心总数达到60家,基本覆盖全球五大洲国家和地区。“有困难,找华助”,变得越来越容易实现。

  “加法”见于加深哺育侨社文化。2017年,“华星艺术团”在全球范围内全面铺开。佛罗伦萨、马来西亚等13家团组陆续成立,全球华星艺术团总数由29家上升为42家,更多侨胞因此获得丰富的精神文化慰藉。

  “加法”见于加速维护侨胞权益。12月,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成立,为侨界提供优质、全面、高效的法律服务;同月,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提交报告,建议尽快启动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工作,“国家版”华侨权益保护法规出台指日可待。

  “加法”还见于加宽取经纳谏渠道。8月,国侨办组织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280位在经济、科技、教育、移民等领域卓有成就的专家,为侨务工作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从基本帮扶到精神慰藉,从法律完善到政策调整,2017侨务工作每做一步“加法”都落子于“为侨服务”,可谓侨胞之福。

北京市“掌上全球通办”为侨行政服务系统正式开通。
北京市“掌上全球通办”为侨行政服务系统正式开通。

  简化流程做“减法”

  2017年,各地在简化侨胞办事流程方面大力“做减法”,令华侨华人免受奔波之苦。

  北京市侨办推出了“掌上全球通办”为侨行政服务系统,侨胞下载APP后,通过手机即可办理回国定居、身份证明等多项业务,操作之便创北京行政服务移动办理先河。

  福建省出台了《华侨来闽定居办理工作办法》,明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落户手续等事宜,并规定受理单位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

  便利化改革不仅针对华侨,也面向外籍华人。

  2017年4月,公安部印发《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便利化改革方案》,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改为“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新证件芯片内嵌入的签发管理信息,使证件的实用效能大幅提升,给持证人带来极大便利。

  同月,“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在全国范围启动实施。华人在线获得《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后,“一人一号,终生不变”,持有效护照或证件即可办理签证,再无邀请函或邀请确认函申办环节,让许多华人大呼方便。

6月12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在北京开幕。<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6月12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在北京开幕。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资源整合做“乘法”

  2017年,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第十一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等多个涉侨机制性会议如期而至。

  在这些会议中,人才与机遇相互碰撞,技术与需求无缝对接,多个会议效果超过预期,发挥出令人惊喜的“乘数效应”。

  比如,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基本实现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覆盖,会上,“一带一路”华商组织协作网、华侨华人跨境电商合作联盟等应运而生;

  比如,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汇聚了来自世界64个国家和地区的430余家华文媒体的领军人物,促成了“一带一路”华媒协作云平台上线。

  更为可喜的是,随着资源的不断丰富,各侨务平台的“乘数效应”愈发彰显。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在北京举办“为侨服务日”活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富宇 摄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在北京举办“为侨服务日”活动。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消弭隔阂做“除法”

  “和谐侨社”建设是2017海外侨情的重中之重。今年,以全侨性和功能性侨团负责人等为重点,由国内侨务部门组织的各类研修班、参访团频频开展。侨团之间交流互鉴,消除隔阂,促进了侨社在当地的和谐共处与可持续发展。

  国内侨务方面,“全国侨务工作一盘棋”观念日益明确。

  2月,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召开。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强调,侨务工作是一项复杂的人文系统工程,面对侨务工作社会化发展的新形势,必须摈弃狭隘的部门主义和本位主义,牢固树立“大侨务”观念。

  她表示,只有更好发挥各类专项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才能形成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内到海外协调联动的合力。

  2017年已近尾声,这一年,侨务工作多措并举,让海外侨胞收获不小;2018年会呈现哪些惊喜,我们拭目以待。(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