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外“华助中心”:为侨服务一直在路上

2018年01月17日 09: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2017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特别致敬——华助中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助中心”:为侨服务一直在路上

  近日,2018年“华助中心”年度工作交流会在浙江省杭州市落下帷幕。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交流会时表示,“华助中心”从无到有,茁壮成长,以真情、挚爱给侨社增添了温暖,给侨胞提供了关爱,已成为凝聚侨社力量,促进和谐发展,造福广大侨胞的重要平台。

1月10日,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2018年“华助中心”年度工作座谈会,与来自37个国家56家华助中心的代表进行深入交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勤 摄
1月10日,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2018年“华助中心”年度工作座谈会,与来自37个国家56家华助中心的代表进行深入交流。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华助网络 初步形成

  “立足华社,扶弱济困;为侨服务,因地制宜。4年光景,60家华助中心遍及全球;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为海外侨胞营造温馨友爱之家。”

  在日前举办的“2017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华助中心”获“特别致敬奖”。短短60余字的颁奖词,展现了一个不断成长、不忘初心的“华助中心”。

  2014年6月,国务院侨办将建立“海外华侨华人互助中心”列为“海外惠侨工程”的一部分,希望在世界各地华侨华人比较集中的城市,选择具有一定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华侨华人社团,成立“华助中心”,为当地侨胞提供帮助。同年9月,首批18家“华助中心”在北京揭牌。

  4年间,“华助中心”相继在美国、加拿大、日本、菲律宾、法国等国落地开花。截至目前,全球“华助中心”已增至60家,遍布40个国家。裘援平表示,全球为侨服务网络已初步形成。

  巴西圣保罗“华助中心”办公室主任叶王永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以前各地侨团也提供助侨服务,但“华助中心”成立后,各地侨团得到统一指导,更好地团聚起来。

  “‘华助中心’的成立让我们认识到,侨团可以做更多的事,为侨胞提供更好的服务。”叶王永说。

1月10日,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2018年“华助中心”年度工作座谈会。裘援平说,“华助中心”从无到有,茁壮成长,以真情、挚爱给侨社增添了温暖,给侨胞提供了关爱,已经成为凝聚侨社力量,促进和谐发展,造福广大侨胞的重要平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勤 摄
1月10日,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2018年“华助中心”年度工作座谈会。裘援平说,“华助中心”从无到有,茁壮成长,以真情、挚爱给侨社增添了温暖,给侨胞提供了关爱,已经成为凝聚侨社力量,促进和谐发展,造福广大侨胞的重要平台。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扶危救困 侨胞“点赞”

  张杰是国务院侨办外派的一名华文教师。两年前,在他担任菲律宾华校校长、菲律宾华教中心交流部主任时,当地“华助中心”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时,菲律宾的一名外派教师患了精神上的疾病,需要立即回国治疗。由于该教师病情危急,菲律宾“华助中心”的医生为他提供了免费的医疗服务,及时控制住了病情。在机场,“华助中心”还派专人协助该老师上飞机。在“华助中心”的帮助下,这名在菲律宾的外派教师才没有耽误回国治疗。

  近年来,不仅在菲律宾,世界各地的“华助中心”都不断实践着其“关爱、帮扶、融入”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扶危救困的工作,给当地华侨华人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去年8月,美国休斯敦遭遇强飓风袭击,华侨华人聚居地洪涝灾情严重。休斯敦“华助中心”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转移安置受困人员,帮助侨胞寻找失联亲人。

  在法国,华侨华人遭遇暴力的情况接连不断,巴黎“华助中心”都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组织华人社区团结抗暴。在去年巴黎枪击事件发生后,中心还帮助受害者亲属解决生活困难。

  在巴西,在听说一名华侨2岁的孩子被歹徒劫持后,圣保罗“华助中心”立刻联系当地警方、媒体,发动数万侨胞通过社交媒体给绑匪团伙制造了巨大的舆论压力,成功救回了孩子。

  在张杰看来,“华助中心”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华助中心’依托当地华人社团,无论是人脉关系,还是对当地情况的熟悉程度,‘华助中心’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最重要的是中心的工作人员有着对同胞的深切热情。”张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华助中心”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以前很多华侨华人不知道‘华助中心’这个机构,现在他们有困难,便会想到向‘华助中心’求助。”任俐敏说。

1月10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侨网承办的“2017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外司司长张健青为获奖人致颁奖词并为华助中心代表老挝华助中心主任陈毅奋颁奖。<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富宇 摄
1月10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侨网承办的“2017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外司司长张健青为获奖人致颁奖词并为华助中心代表老挝华助中心主任陈毅奋颁奖。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多措并举 助力发展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表示,“华助中心”发展成果喜人,但问题同样不容忽视,如资金不足,工作人员数量和素质有待提升,信息化建设程度不一等,这些问题制约了“华助中心”的进一步发展。

  “目前,仍有很多华侨华人不知道如何联系、求助当地的‘华助中心’。中心要加强宣传力度,让人们了解有这样一个可以寻求帮助的机构。”张杰说。

  任俐敏表示,接下来,法国巴黎“华助中心”的工作重点是加强中心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让他们懂得如何对遇到困难的华侨华人提供更好的帮助。

  叶王永指出,2018年,巴西圣保罗“华助中心”要组织力量翻译与侨胞经营紧密相关的涉商法律法规,帮助在巴华商解决经商没有合同和合同内容缺失的问题;邀请巴西税警开办税务讲座,帮助侨胞更深入地了解当地法律。中心还要加强公众号等自媒体的建设,提高信息化程度。

  各国“华助中心”面临的问题不同,采取的举措也不一。不过,它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一致的,即扶弱济贫、为侨服务,为海外侨胞营造温馨友爱之家。

  “华助中心”初心未改,步履不停。为侨服务,它一直在路上。(杨宁 张诗妤)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