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表彰华侨华人领事保护志愿者

2018年01月17日 17:0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当地时间1月16日,中国驻比利时使馆表彰2017年表现突出的华侨华人领事保护志愿者。 德永健 摄
    当地时间1月16日,中国驻比利时使馆表彰2017年表现突出的华侨华人领事保护志愿者。 德永健 摄

  中国侨网布鲁塞尔1月16日电 (记者 德永健)为务工猝死的同胞家属募捐,照顾在比突发疾病的老夫妻,为滞留机场的300多名中国游客送去热饭……中国驻比利时使馆16日表彰2017年表现突出的华侨华人领事保护志愿者。

  去年6月,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成立华侨华人领事保护志愿者服务团,下设12支志愿者服务队及1支涵盖媒体、法律、翻译、医疗等领域的专业志愿者服务队,53名比利时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工作人员及留学生成为首批志愿者。

当地时间1月16日,中国驻比利时使馆表彰2017年表现突出的华侨华人领事保护志愿者。 德永健 摄
当地时间1月16日,中国驻比利时使馆表彰2017年表现突出的华侨华人领事保护志愿者。 德永健 摄

  半年多来,志愿者在协助使馆开展领事保护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去年9月,因俄罗斯维姆航空包机临时取消,341名中国游客在比利时列日机场滞留,闻讯后列日领保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紧急购买食品和矿泉水,动员各自家人连夜准备热饭,并协助安抚游客情绪及分流滞留人员。

  此外,有志愿者发挥专长,为中国公民交通事故死亡案、恐袭遇难赔偿案等提供无偿法律帮助;有志愿者在来比游客突发中风住院后,协助国内保险公司理赔及安排回国治疗,还有志愿者协助使馆处理多起中国留学生求助案,包括因租房纠纷遭恐吓骚扰案、留学生与家人失联案等。

  列日领保志愿者、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会长杨丐镜在表彰会上说,做领保志愿者既可以培养爱心,体现人生价值,还可以锻炼提高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当看到滞留中国同胞从无助、渴望的眼神变为得到安慰和帮助后的笑脸和感激,我们有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引用去年热映电影《战狼2》的台词说,“在你身后,有个强大的祖国”,这句话既是对海外领事保护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一种鞭策。因为随着中国公民和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使馆领事保护工作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他介绍,2017年,仅比利时使馆处理的领保案件就达300余起,同比增长40%,几乎每天都有一起中国公民利益受损的案件需要处理。在这一背景下,领保志愿者协助使馆处理了约十分之一的案件,发挥了重要作用。

  曲星希望,今后华侨华人领事保护志愿者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借助熟悉当地情况和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协助使馆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同时增强专业技能,更好解决同胞困难,并及时就涉中国公民利益和安全风险情况与使馆加强沟通,共同完善领事保护机制。(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