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在海外传播好中华文化

2018年03月09日 11: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在海外传播好中华文化(我列席 我荣耀)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 任俐敏

  海外列席代表意味着至高的荣誉,一次列席,一生荣誉。

  对我个人而言,这是一种光荣;而对法国华侨华人会来说,这也是一种鼓励。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团结法国所有的华侨华人社团。做好侨界的团结,就是我们爱国的体现。

  国家对海外华侨华人非常重视,而且是越来越重视。看中国的发展历程,华侨华人功不可没。新时代更需要爱国人士继续为国家建设出钱、出力、出策。我曾听到这样一个比喻,中国有一艘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那就是世界上几千万华侨华人。我们海外华侨华人是国家的无形资源和建设力量,我们应该凝聚起来。

  当前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也为我们华侨华人提供了许多机遇。在世界经济错综复杂的背景下,这样的共建理念打开了新的大门。相比之下我们有更熟悉国外的“土壤”“空气”和“水分”,可以发挥我们的纽带优势。这既是发展自己,也是回报祖(籍)国,可谓双赢。

  这次来到两会,我最关心的是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承问题。当前,不少华侨华人社团呈现老龄化的趋势,在东南亚和欧洲更是明显,培养年轻人显得尤为紧迫。他们在国外长大,很少真正了解中国文化,通俗的说,就是“香蕉人”,对此,中国文化的熏陶必不可少。

  怎么教育我们的后代?第一条是要爱国。中华传统文化有5000多年的灿烂历史,今天依旧在延续和传承,散发无限的光芒,我们应该为此感到自豪。还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把一个贫穷的国家建设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很伟大的事情。以服务广大人民为初心,这赋予了中共无限的生命力。这样的故事,我们要讲给他们听。

  我们既要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也要传播中国的现代文化。让海外年轻人知道中国不仅有传统,还有蓬勃发展的高科技,有让我们引以为傲的高铁和航天事业。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中国的文化值得被了解。

  这次作为海外列席代表来到两会,我也要尽到作为列席代表的责任。将中国发展的最新动态传播回去,让华侨华人紧跟中国发展的步伐。

  (本报记者 李 婕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