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方复全:高等教育德育应放在第一位

2018年03月14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方复全。 富田 摄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方复全。 富田 摄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方复全:高等教育德育应放在第一位

  中新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曾鼐)高校应如何进行人才培养?“德育要放在第一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方复全如是说。他建议,加大对基础学科的扶持力度,通过引进世界“高手”来带动中国本土人才的培育。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方复全就中国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要重视基础学科研究”

  “回顾历次科技变革、社会进步,创新型人才都发挥了巨大作用。”方复全说,如二战时期,英国数学家图灵因为破解纳粹密码拯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如今社会正掀起新一轮科技浪潮,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发展迅速,“今天,国际竞争更加激烈,人才的作用更重要了。”

  他建议,要加大对基础理论研究的扶持力度。

  “我经常反思,为什么美国能在芯片等技术方面遥遥领先,就是因为他们前期在基础方面汇聚了大量人才。”方复全说,数学、理论物理、生物学等基础理论研究,其应用可能需要经过若干年、甚至几代人才能实现,但只有把基础打牢,后劲才足。“若干年后,就算10个基础研究中有1个有用,就很值,基础理论的突破带来的应用往往都是重大革命。”

  他强调,基础理论研究具有前瞻性,国家应加大扶持力度,中国必须培养一大批人才队伍从事基础研究,要重视基础学科人才的培育。

  “立德树人是首位”

  中国高校应如何育人?方复全提到三个关键词——中国特色、立德树人、引育结合。

  “要立足本土,在中国大地上培养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栋梁之才。”方复全说,所谓中国特色的人才,首先要明确的是为谁培养人才——为中国的建设和富强培养接班人;其次,要开拓自己的方向,不能完全跟随西方,如人工智能领域,方向很广,中国的技术一定要另辟蹊径。

  针对德育教育,方复全称:“这是第一位的,尤其对于师范类高校来说。”方复全介绍,像首师大等师范类高校的教育,意味着对未来教师的培养,直接关系到下一代。“只有立德树人,才能培养合格的教师、人民的教师、为学生呕心沥血付出的教师。”

  “既要育人,也要引人。”方复全说,一方面要把世界“顶尖高手”引进中国,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引进来”带动本土人才的培育。“要通过引进一小批,带动一大批,实现引育结合。”(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