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新西兰剪羊毛工作缺人手 需雇佣海外工人才按时完成

2018年04月16日 10:1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16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编译当地媒体报道,尽管天时地利俱在,但因为羊毛修剪难度大、工资也不如澳大利亚,新西兰剪羊毛承包商们的日子很不好过,本地人不愿意做的这个工作,他们需要雇佣海外工人来帮忙才能按时完成。

  在人口只有400多万的新西兰,漫山遍野的绵羊数量却有4000万头之多,可谓名副其实的绵羊国。剪羊毛也因此成了这里农民运动会最流行的比赛项目之一。不过这个传统运动最近却成了绵羊国的新问题。

  剪羊毛承包商协会主席Jamie McConachie自己就经营着剪羊毛的业务,他一直以来都深受人手短缺问题的困扰,虽然最近的剪羊毛季开局不错,顺风顺水,但无人可用让他十分苦恼。

  “最近几个月剪羊毛的业务根本安排不过来,无论是剪羊毛还是处理羊毛的工人都流失明显。”他表示这是整个行业的普遍现象,“新西兰各地的大多数承包商都有10%到15%左右的工人流失现象,这意味着所有剪羊毛的工作棚都不能满负荷运转,更严重的是这样的情况还会造成恶性循环。”

  饲养绵羊的农场主们排着队焦急地等待着剪羊毛工人的到来,可人手短缺让他们常常晚上2周才能看到面目焕然一新的绵羊,这还带来了很多其他农场管理和动物保护方面的问题,比如绵羊患上蝇蛆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

  新西兰人对这样和绵羊整天打交道的工作敬谢不敏,一方面是因为剪羊毛之类的工作对体力要求很高,年轻人不愿意做,另一方面剪羊毛和处理工作场所的环境和设施一般都比较落后,再加上工资水平不是那么有吸引力,所以很难在本地招募到工人。

  既然无法招到新西兰人,那只能求助海外移民工人了。最近3个月的剪羊毛季,Jamie McConachie就请来了外援,他的队伍中有20%都是外国人。其他承包商也是如此,霍克斯湾的一个老板专门从英国请来了26名剪羊毛能手,如果不是依靠这些外援,他的公司可能已经关门了。

  就算有年轻人愿意进入这个行业从头学起,在他们学成之后一般也不愿意留在新西兰继续从事剪羊毛的工作,因为澳大利亚的工作环境和收入水平对他们来说更有吸引力,澳大利亚的工资水平远远高于新西兰,工人还不用在周末加班,掌握技术的年轻人们就纷纷跳槽去了澳大利亚谋生。

  而且澳大利亚的剪羊毛行业发展领先新西兰很多,那里的杂交绵羊羊毛比普通绵羊好剪得多,一天剪上250头母绵羊、300到400头小羊再正常不过了,就能有900到1000元入账。Jamie McConachie表示,虽然新西兰的工资不用非要和澳大利亚看齐,但剪羊毛的工人们和其他很多行业一样,也应该涨涨工资了。

  过去几年,农民组织在培训剪羊毛和处理羊毛的工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充足的人手供应保证了羊毛产业的稳定发展,但现在眼看着出钱出力的培训成了工人们到澳大利亚找工作的跳板,几乎没人愿意做这样的事情了,人手不足让羊毛产业的发展无从谈起。

  Jamie McConachie认为,新西兰城乡之间脱节的现象变得严重了,近年来有很多大城市的人到乡间求职,加入了剪羊毛的队伍,如果有顺畅的信息渠道,或许更多城里人能够了解到农村的工作机会,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人手问题。(Phoebe)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